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小范甘迪当效仿其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杰夫·范·甘迪虽然是弟弟,但他看起来绝对比他的哥哥斯坦老得多。杰夫谢顶已久,而斯坦还是一头浓密的头发。

  但在球场上,杰夫还是小弟,在带队成绩上他比哥哥差远了。上赛季,火箭和热都 同样打进季后赛,但是热进了4强,而当时的热还没有奥尼尔。这个赛季,斯坦得到了奥尼尔,他现在让热成为了东部的“老大”。

  火箭的人员构成和热极相似。两队各有一个超级中锋,分别是姚明和奥尼尔,也都有一个出色的外线球员———麦克格雷迪和韦德。两队都是围绕两个超级球星,然后配备几个角色球员。但为什么同样是重组的热可以在短短时间内完成融合,称霸东部,而火箭至今还在西部摇摇摆摆呢?

  说来也巧,这两兄弟的执教思路都是源自NBA的“教父”帕特·莱利。现在NBA球队中的主教练有9位当年曾在帕特·莱利的手下打球或者给他当过助教。

  杰夫其实只得到了莱利的“形”,他那种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防守至上的理念的确是莱利最推崇的。但是杰夫却显得过于死板,在赛场上你常常可以看到他不停地从口袋里掏出小卡片,然后才布置战术。

  殊不知,主帅领兵打仗绝没有一成不变的路子,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宝,只有因材施教、因地制宜、随机应变方可百战百胜。正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从火箭和热昨天的比赛就能看出两兄弟的差距。在姚明和奥尼尔同样都陷入犯规“陷阱”的情况下,斯坦早早就“解放”韦德,让他更多地发挥自身的优势。而麦克格雷迪却还是约束在杰夫的条条框框之下。

  说来也巧,当年的湖人如果陷入困境,菲尔·杰克逊就会呼唤科比的“野性”,让他无拘无束地随意发挥。这一招帮助湖人渡过了不少难关。能够激发球员的潜能或许就是最好的战术,杰夫在这一点上比他哥哥差了很多,或许他应该向哥哥学习。

  或许什么时候,杰夫不再从口袋里掏战术卡片,火箭的风格就会变得更有观赏性,火箭也会赢得更多的比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