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日早报:郎平对决陈忠和是中国排球的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2:2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子桦   中国队VS美国队,陈忠和VS郎平,这是很有可能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女排比赛的赛场上的一幕。不知道目睹那一幕时的中国球迷会是怎样一种心情?

  “海外兵团”,这是一个特殊时期与中国体育界有关的一个特殊名词。郎平并不是始作俑者,然而她却比以往的任何一位“海外兵团”更让人心情复杂。作为老女排的核心人物和精神领袖之一,郎平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事实上都超越了一个运动员的意义, 尤其是在中国球迷心里,她的地位更类似于一个时代里民族精神和感情的标杆。而如今突然间要面对昔日的精神偶像穿上美国队的衣服来打中国队,甚至有可能从中国队手里夺走冠军的事实,相信这种心理上的“不适”是在所难免的。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国际体育交流的日渐顺畅,一国著名教练转执教他国,甚至是主要竞争对手国的国家队的事例也不是没有过。比如米卢、比如哈里斯、比如金昶佰。即使是从排球这一个项目上讲,如果没有大松博文,也就不会有今天的郎平。

  体育运动是公平竞技,如果中国队的胜利是建立在对手实力下降的基础上,这样的冠军仅仅是供民族主义者意淫的道具。只有不断交流互相促进,一个运动项目才有生命力,竞争肯定会更残酷,但这样的胜利才实至名归。

  我还是很欣赏陈忠和主教练的态度:“美国女排一直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之一,不论谁带她们都是这样。”带领队伍的主教练都有这样的胸襟,作为一个中国人又何必多想。

  或者不如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一点。如果美国女排真的能在北京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与中国女排对决,岂不也是中国排球的一种骄傲?—看啊,两队的主教练,都是中国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