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萨芬澳网发球网上得分远超休伊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1月30日电(记者唐迎)最引人瞩目的第100届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30日晚在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结束。前世界排名第一、本届4号种子、俄罗斯选手萨芬以3:1战胜东道主选手、也是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本届3号种子休伊特,获得冠军。

  这是萨芬第二次闯入澳网决赛。去年在决赛中他输给今年在半决赛中战胜了的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费德勒。这是萨芬在2000年获得美网公开赛冠军后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休 伊特曾经在2001年和2002年分别获得美网和温网冠军。这次是他首次闯入澳网男单决赛。

  第一盘整体上说休伊特状态极好,救球顽强,失误少,而萨芬状态不佳,似乎还没有从比赛初期的紧张中解脱出来,失误也较多。休伊特第一次破发是在第二局。第六局是萨芬的发球局,休伊特在第一个破发点被萨芬扳成平局;在第二个破发点时,休伊特把球打在网前对角线的死角处,第二次成功破发,从而以5:1领先。最后1局休伊特以一个ACE球(发球直接得分)结束首盘。

  第二盘第四局,萨芬破发成功,成为其转折点。前7局萨芬以5:2领先。第八局是休伊特的发球局,也是争夺比较激烈的一局,经过多次平局才由休伊特胜出。第九局萨芬发球,最后1分时萨芬把球打在对手后场,拿下第二盘。

  第三盘,双方先是在第二局和第七局互破发球局。休伊特在第二局第三个破发点时终于破发成功。第七局又一次有3个破发点。第二个破发点时,萨芬上网但球没过网,第三个破发点萨芬又故技重演上网击球,重重地把球扣在界内。第九局萨芬又破发成功。第10局萨芬打出两个ACE球,并最终在第二个盘点时拿下第三盘。

  第四盘中,休伊特有两次把球打在网上但又弹回自己的界内。本盘萨芬的优势在于首局就破发成功,并一直保住自己的发球局,直到5:4萨芬领先。最后一局萨芬发球,休伊特回球出界,比赛结束。

  整场比赛中,萨芬的发球得分比休伊特多,网上得分远远高于休伊特,但非受迫性失误也远远高于对手。

  在颁奖仪式上,主持人称萨芬为澳大利亚人的朋友。两位对手互相称赞对方是伟大运动员。萨芬在接过奖杯后发言时,感谢所有支持他的人,出乎人们意料是他先点名感谢休伊特的亲友团,包括休伊特的父母及女友,然后感谢场边的球童们,以及所有的观众,他的诚恳和幽默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他还感谢自己的教练及亲友团,最后他说:“谢谢,直到明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