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Agassiandgraf:本次澳网真不愧为“百年澳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6:03 新浪体育网坛风云论坛网友

  百年澳网已经接近尾声了,女单刚刚结束,最后以小威捧杯告终!明天还有男单决赛,不管是大众情人萨芬获胜,还是东道主休伊特圆梦,我个人觉得本次澳网真的不愧为“百年澳网”,真得很成功!首先说男单:最后进入四强的是前四号种子,这是1988年以来的第一次,所以,这次澳网最后的半决赛和决赛真的是当今网坛最强的对决。萨芬和费德勒的半决赛,除了经典,什么都不用说了!已经好久没看到费德勒在比赛中如此的被动狼狈了,因为比赛如此艰难,让这位球王甚至为了一个球没打好而仰天怒吼!我最喜欢的男子网球选手是 阿加西,在四分之一决赛0:3输给费德勒,我没有遗憾,因为输的无怨无悔,全场比赛阿加西只在第二盘费德勒的一个发球局有最好的破发机会,可惜没有成功,其余时间都在跟着费德勒的节奏在打,所以阿加西没有重现去年美网四分之一决赛时和费德勒的五盘大战!

  再说罗迪克和休伊特,我觉得本次比赛四强中萨芬的状态最好,休伊特其次,费德勒好于一般水平,而罗迪克则是四个人中状态最一般的,所以在半决赛中,没有呈现出好的水平,只是在第一盘凭借良好的发球和休伊特进入状态慢而赢了一盘!其余的时间表现平平,尤其是在第三盘的一个关键发球局没有破发成功而信心全无,溃不成军,很快也交出了第四盘!这一点美国帅哥应该好好学习休伊特和费德勒,休伊特在之前的八分之一决赛和四分之一决赛中,和纳达尔、纳尔班迪安都经历的五盘大战,在和纳达尔比赛时曾经1:2落后,和纳尔班迪安时先赢两局后被对手扳回,在决胜盘时气势已经完全处于下风,但是休伊特没有放弃,仍然拼命救球,不知疲倦的奔跑于底线的两边,最后终于靠毅力艰难取胜!费德勒在和萨芬的半决赛中,在面对萨芬许多赛点的情况下仍然沉稳冷静,体现出了极佳的心理素质,令人佩服,也看到了球王的本色!决赛还没有进行,比赛会不会精彩取决于萨芬,这位俄罗斯球员因为俊朗的外表和在比赛中时常孩子气的表现征服了众多女球迷,如果还有半决赛时的发挥,比赛会格外好看;如果控制不好情绪再加上对手是东道主,萨芬肯定会越打越遭,重蹈几年前和约翰森决赛时的覆辙!总之,如果双方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谁取胜都在情理之中,都代表了如今男子网坛的最高水平,毕竟两位选手都曾经辉煌,也都经历过低谷!在去年费德勒夺得的三个大满贯的决赛中,恰好分别战胜了萨芬、罗迪克和休伊特,今年的澳网四个人又包揽的四强,可以说现在的男子网坛已经进入了四个人的时代,四个人中费德勒虽然各项技术不是最好,但是最全面,没有明显弱点;休伊特是四个人中接发球最好的,需要加强的是力量,因为力量的欠缺让他在对费德勒的比赛中非常吃力,两个人有同样优秀的底线来回和防守能力,但是休伊特没有杀手锏,没有一拍制胜的力量;罗迪克拥有最好的发球,但是是四位中底线技术最差的,再加上网前技术的欠缺,致使罗迪克很难跨过费德勒这道关卡;各方面条件与费德勒最接近的就是萨芬,两位球手拥有同样出色的底线技术,虽然在底线防御能力和网前技术方面费德勒强于萨芬,但是萨芬拥有比费德勒更好的发球和力道!萨芬差的正是最关键的心理素质,这个致命的毛病也让萨芬成了四个人中起伏最大的一个!但是每位球员都在不断成长,他们也在努力提高个人的不足,总之今后的男子网坛会格外好看!

  再说女子方面:女子网坛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刻意留给我们许多许多遗憾。从格拉芙时代说起,在格拉芙最辉煌的时候出现了塞莱斯,本以为可以迎来两位巨星的争霸时代,但因为1993年塞莱斯的遇刺而就此终结;辛吉斯出现的又不是时机,1996年的辉煌时期正好赶上格拉芙伤病退出,再加上两个人年龄上的差异,根本没有也不可能出现长期的时代对决;达文波特在威氏姐妹没有出现之前和辛吉斯出现了短暂的争霸局面,但因为这位美国胖妞成名太晚和身体条件的不足注定无法代表一个时代,事实也是如此!威廉姆斯姐妹用了2-3年的时间磨练之后在2000年突然爆发,大威在2000年和2001年包揽了温网和美网的四个冠军,2002年的法网到2003年的温网的六个大满贯赛事中,她们令人难以置信的包揽了其中的五项冠亚军,特别是小威,在五个决赛中全部称雄,笑傲女子网坛,大满贯战绩也超越了辛吉斯,创建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在这个时期的六个大满贯的半决赛中,两姐妹的对手几乎都是当时和她们竞争已接近白热化的比利时双姝。但是伤病偏偏在这个时候出现,从2003年的美网开始,威氏姐妹由于伤病,一个退出,一个战绩平平,比利时双姝顺利占据了当时网坛的头把交椅,也包揽了2003年法网和美网以及2004年澳网的女单冠亚军,海宁在三次对决中全部获胜,成了当时的女一号。又是伤病,在折磨了威廉姆斯姐妹之后又和比利时双姝开起了玩笑,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都因为不同的伤病暂时离开了女子网坛,2004年剩余的三个大满贯冠军被俄罗斯红粉军团牢牢握在了手中,再加上联合会杯的冠军,整个2004年的女子网坛属于俄罗斯。进入2005年,来到了百年澳网,威氏姐妹欲卷土重来,俄罗斯军团要继续称霸,虽然少了比利时双姝,百年澳网依然精彩,小威在和莎拉菠娃的半决赛中挽救三个赛点最终赢得了巅峰对决,所以在决赛中登顶顺理成章。最近有消息称辛吉斯正在积极训练,准备复出,如果瑞士姑娘还能找回以前的状态,无法想象,当比利时双姝再重新加入时,女子网坛将是什么样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