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Xuege7571:撤出中超 这是唯一正确的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4:0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西门子撤出中超,这看似突然的举动,其实是解答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混乱局面唯一一个合理或正确的解。

  有人认为:在今年中超商务开发权上的迟疑不决是造成今年中超商务开发在继西门子退出后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其实,这只是说出了中国足协的一个表面现象,根本的原因,似乎可以归结为是因为中国足协原本就缺乏必需的果断,或者说缺乏对足球真正的了解, 因为不了解足球,所以对于发生的变故缺乏应对的办法,造成足协“改革”中出现几次令人瞠目结舌的“变脸”,造成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决断缺乏自信,从而将许多工程拖入“烂尾楼”的宭境,这,似乎就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鉴于政绩工程的需要,足协的侧重点似乎也已经非常明确:国家队至高无上,联赛从属于国家队,或国家级球队,譬如几年前足协的“豪赌”,譬如今年的08战略,等等,一个个短期目标成为了中国足球一切基本活动的唯一依据,包括中超联赛。

  然而,其实问题出在最高层!当然这个最高层不只是足协,事实上,足协还算不上最高层。众所周知,足协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集中领导下,足协主席的任免,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基本行政事务(所以才会管足球的却竟不懂足球;才需要讲政绩工作,要“豪赌”),许多关键的根本性问题,说白了,可能足协也根本无权处置,最终,还得有国家体育总局最后拍板,就象去年的中超电视转播权,最终却怎么竟跟总局挂上了这么大的干系,这就已经表明一切。

  足球本应是一项高度职业化的运动,尤其是从专业化转变已超过十年,却依然尾巴未掉,这显然是很不符合进化逻辑的,究其根源,其实错并不全在足协,因为充其量,其实足协只不过是个傀儡而已,一切,都由总局背后全盘掌控着呢!总局的职业化意识有多强?其实,它根本谈不上职业化,它从来都只是政府机构,或说白了,就是衙门,衙门搞市场经济,这就只能是当年清末洋务运动的翻版,官不象官,民不象民,商不象商,最终搞出个“四不象”来。足球现在就是这副模样!这,才以至于象“管办分离”这样的低级口号,竟然都还在令人难以置信的“难产”之中!

  西门子退出了中超,这是一种必然,其实要换了另一个主赞助商,按合理的逻辑,也只能是如此结局!当然国字号球队还没有放的必要,因为中国足协对国家级球队的重视,勿庸置疑!况且也好作为将来回旋的资本,可进可退。

  只要足协不改变它的行政隶属,彻底的改革,将难以想象!除非,总局确实认识到了自己的阻碍作用,并进而彻底转变自己的观念,真正将足球当作一块商业的试验田,并进一步推动它的职业化,这样,我们的职业足球才有希望,我们的赞助商,才会在谈判桌上一再爽快地让步!

  根源在最高层,这其实可能谁都清楚,但却谁都没有胆量说出来,这,实际上就是舆论的綏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