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草芥之根:火箭对使用姚明的问题上应扬长避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2:27 篮球论坛网友

  姚明用很大的缺陷,同样也有很大的优势。

  为什么重组以后,每每都是缺陷被最大化暴露在场上,恐怕不是姚明自己的问题。

  有阵容的问题,有打法的问题,即便姚明成了一个完美无缺的球员,但在一个不完 美的战术体系中,同样会变成垃圾。

  乔丹怎么样?为什么前7年都不能夺冠?为什么后来又连续夺冠?因为球队和教练找到了适合发挥出乔丹最大能量的阵容和打法而已。

  凭借姚明的现有水平,在进攻端至少有3种手段,1接球背对篮筐硬抗或转体投篮,或勾手。2掩护后接后卫突破传球扣篮或上篮。3掩护后中距离。

  3种进攻手段,第1种对体能和对抗要求最高,而对抗差是姚明最大弱点。现在火箭队对姚明使用上这种球最多!中距离到最近几场才开始出现,对比国王的米勒,骑士队大z,国王和骑士都有专门为2个中锋创造中投机会的战术。而把姚明当成奥尼尔来用,本就是个愚蠢的决定。最大限度的浪费了姚明的手感和无球跑位意识。如果能发挥出姚明的多种攻击手段,对方很难防守,这毫无疑问。

  对比上一场国王,无论米勒还是微波给毕比当拆,毕比肯定能传出一个让他们舒服的要死的球。火箭呢?当姚明去掩护了以后,球不可能给回来。后卫不知道是出于能力还是害怕受伤,强行突破内线的或攻击或分球几乎见不到了,麦迪刚转会来的时候还能突破分一下,现在呢?每每突然彪3分,内外联系是脱节的,球队也没什么组织和章法了。对比科比,科比对内线的压力,强行的突破攻击,只要麦迪有科比的一半突破内线的决心就够了。

  防守上就更别说了,姚明补防是最多的,冤哨也受的最多。f3和老猫对范秃在进攻限制上有怨言,但防守上完全接受了范的指导。而火箭的外线死缠烂打的防守已经随2人走了。外线千疮百孔。对湖人科比突破麦迪冲击姚明就是最典型例子,至于昨天火箭外线们被毕比耍的可以去自杀了。火花作为大前锋,平均犯规几次?平均拿4点几个篮板,而进攻上拿到球就投,可是毫不犹豫。

  别以为一个命中率50%+的球员连续投失了几个球就是他的世界末日,命中率在45%以下的球员还不是每场扔20+次,扔飞10+次?10+投1中在火箭还不是屡屡出现。常规赛82场,没啥了不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