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送走”田亮 何不开个欢送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14:0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田亮被除名了,从规矩的角度说,这是英明正确的。这样说并没有讽刺的味道,如果不收拾他,跳水队就真成了自由市场了,2008靠谁去给我们争光?

  但是,事情不是这么简单的。实际上,世界上的分工越来越细化,可是事情往往越来越复杂。

  为什么索普就可以奥运会之后半年不下水而不被澳大利亚国家队开除?为什么奥尼尔什么原因也不说就可以拒绝加入国家队?为什么田亮明明不想练了还非想待在国家队?这里的原因相当复杂,制度、文化、金钱、感情等等,你无法单纯用其中的一个来解释。

  中国跳水队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古代的“斯巴达”,每一个孩子进来的时候,就成了这里的孩子,这里养你,这里毫不留情地训练你,让你成为战士。

  对于每个跳水队的人,他们对于跳水队怀有复杂的心情,那里养大他,那里让他失去童年的快乐,同样,那里给他带来荣耀,那里无情而又温情。他有一万个理由痛恨那里,同样也有一万个理由感激那里。除非被赶走,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那里。

  应该说这是田亮对于跳水队的感情,从他的年龄看他应该主动离开那里,但是他无法启齿。而一旦被除名,他感到无法接受。

  斯巴达军营里养大的每一个孩子都必须为斯巴达效力到无力杀敌为止,你不能因为自己已经杀了十个敌人就可以要求退休。只要你还能战斗,你就必须报答斯巴达对你的养育之恩。跳水队的理念同样如此,不要以为你拿了奥运冠军就可以自己去赚钱了。

  其实,从理智的角度讲。在奥运会结束之后,跳水队和田亮就应该坐下来谈谈田亮的未来,确定他是应该继续操练还是急流勇退。对于25岁“高龄”的田亮来说,实际上已经没有可能在2008继续夺取金牌了,不妨大大方方开个欢送会,好合好散。

  而现实恰恰不是这样,跳水队始终没有对田亮今后的定位表态,田亮自然也心中没底。双方的模糊做法使得田亮以为跳水队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视而不见,于是他很心安理得地去做他的事情。

  关键在于什么?关键在于不论是跳水队还是田亮,都带有一种复杂的“斯巴达”心理,都不敢于正视田亮是否应该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退出国家队的问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