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战斗员:请给田亮一个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7:4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对于自一九九三年就进入中国跳水队受训,已在中国跳水队艰苦锻炼了超过十一年的田亮来说,突然被中国国家游泳中心开除出国家跳水队。大概就像突然被驱逐离开家园那样,难怪他对于这个决定感到震惊、伤心及难过。国家体育当局今次把田亮逐出国家跳水队的决定不但过份严苛,不但不讲人情,更是对田亮有点不公平。

  毫无疑问,为了培养像田亮这样的世界级运动员、为了培养像田亮这样的奥运冠军 ,中国体育当局投资了大量时间、大量心血、大量资源在运动员身上,他们当然希望运动员按体育当局的意思办事、当然不希望运动员走错路。但是优秀的运动员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也有自己的兴趣及梦想的,你总不能像养庞物那样,完全将他们占有,他们也希望发掘自己其他潜能的。就像田亮,他除了跳水之外,更可能认为自己拥有演艺方面的潜质,因此希望透过签约娱乐事业公司进军演艺事业。这样的想法即使体育当局不欣赏,也算不上甚么大逆不道的事,更不会对整个体育队伍的训练有太大的负面影响,体育总局有甚么需要把他驱逐出国家队以示惩戒呢?

  而从现实的角度出发,运动员的生涯是短暂的,他们的巅期更可能像行云,像流星般---转瞬即逝;若果运动员不能在巅时期为自己的退休生活打算、为自己的家人打算,当他水准下降时便可能一无所有。据统计,中国现时有五百万名退役运动员,由于年纪大,没有文化加上伤病缠身,缺乏社会关心,不少人晚景凄凉。以体育大省的辽宁为例,该省的体育学院有“金牌工厂”之称,拥有世界冠军五十人,亚洲冠军一百九十五人,全国冠军一千多人,但金牌运动员退役后的生计都成大问题,举重名将才力的例子更令人心酸。曾打破世界纪录及夺得六十多个冠军的金牌举重选手才力,因病于前年去世,年仅三十三岁,他九七年退役被分配到沈阳市交通局,因学历太低被拒,最后被安排到辽宁体委大院当看更,家中生活困难,长期患病无钱医治郁郁而终,也曾引起很大的回响。

  而田亮他今年虽然只有二十五岁,可他已为中国夺得奥运及世界大赛的冠军,成就及名气已处于巅状态,未来要再创高峰并不容易。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希望利用现时的“人气”、利用现时的知名度为自己铺排出路、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市场价值实在是人之常情,也是自然不过的事,中国体育当局为什么要忽然封杀、为甚么要严加以惩处呢?难道中国体育当局认为运动员的出路只能由他们包办,不能自己选择吗?

  更何况田亮毕竟为中国跳水队、为中国赢取了不少荣誉,让中国国旗在奥运颁奖台上一次又一次的升起;像这样的年轻人本该多加保护、多加鼓励。指导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偏偏却只因为田亮一些不太离谱的过失把他革退、迫使他离开国家队。这对一个只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这对一个努力为争取国家荣誉奋斗了十多年的年轻人来说不是太绝情了吗?

  我认为,田亮也算是世界顶尖的跳水运动员之一,只要他能继续保持水准,国家体育当局不该因为其他原因而把他拒诸国家队门外。至于他希望尝试在演艺事业上发展,中国体育当局该做的是为他创造及争取最佳条件,例如规定签约公司要保证他有足够的训练时间、规定签约公司要保护田亮的健康形象等。只有这样做才能扭转目前两败俱伤的局面、才是对中国优秀运动员的真正鼓励及支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