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洛阳花开:别再人为制造姚明和火箭之间的矛盾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7:40 篮球论坛网友

  说苏拉是全民公敌其实是针对姚蜜所说的,对于火箭来说,苏拉不是全民公敌而是全民功臣。关心数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一查本赛季火箭比赛有和没有苏拉的成绩各是如何,很显然至少在数据上看苏拉对于火箭的胜利很重要。他至少有两场球成为火箭获得胜利的关键先生,而姚明还没有当过一次关键先生(失误关键先生除外)。所以由于不满苏拉不给姚明传球就否定掉苏拉的作用,是一种不顾集体而只让某个球员上位的自私行为。

  苏拉好象也很自私,因为他的出手也不少。但他的助攻数是火箭队内最多的,一个后卫抢前场和后场篮板比大前锋还要积极,不断的倒地救球,不断地激情四溢,苏拉自私吗?不见得吧。为什么要给姚明传球?目前姚明在火箭的作用就是一个正面佯攻,吸引对手防守注意然后掩护外线麦蒂出手的角色。如果姚明在队友突破撕开防线时获得篮下机会,那么他可能通过扣篮得分,但是无论如何在目前的火箭战术体系中,姚明都不是火箭的进攻中心。

  真正的进攻中心在外线。麦蒂由于其独特的技术能力以及在外线的位置特点,显得非常难以防守。对手不可能对麦蒂象对姚明一样实行包夹和绕前,那么既然姚明能吸引内线至少两个人的防守,作为任何一个组织后卫都会明白球必须交给因为防守姚明而被对手忽视的那一位球员。姚明虽然减少了到外线帮后卫挡人的活动,但实际上他在火箭的进攻战术中仍然是一个挡人的角色。

  姚蜜希望姚明成为伟大中锋成为NBA超级巨星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现在除了用姚明个人数据在中锋群中炫耀一番还是不够的,因为姚明在火箭队内并非老大。要当老大姚明必须多拿球多得分,于是谁要是挡住姚明成为超级巨星的路姚蜜就恨谁。苏拉和过去的所有火箭组织后卫一样很不幸得成为姚明的挡路石。然而问题是,如果苏拉一控球就把球给了姚明,那么姚明将难以获得篮下空位而不得不一次又一次进行他最习惯的转身中投。

  说姚明命中率高?请注意姚明的命中率大大包括了他多次在篮下空位接突破分球后的扣篮,这样的命中率是不能证明他的转身跳投到底有多准,就好象奥尼尔命中率最高却没有人说他是神投手一样。姚明从组织后卫那得球太少,除了对手对他进行严厉防守外,他自己接球能力差和接球后的进攻方式单调才是最根本的原因。姚明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所以他选择了抢前场篮板,因为抢下前场篮板他手上既有球又站在篮下控制区,那么得分就容易很多。

  我上次说团结才是火箭最好的助推燃料。话是没错,但现在最影响火箭团结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姚明。姚明自己很注意团结队友,比如每次队友倒地都去拉一把和给得分队友击掌等等,然而中外舆论对于姚明的过分导致了球迷舆论对姚明的神话。舆论时不时制造着姚明和他的队友们的所谓矛盾,麦蒂霍华德早就被指责过一个太自私一个太无能,现在轮到了苏拉。但幸好火箭现在仍然在不断赢球,过去指着范甘蒂的中指也稍微收敛了一点。然而火箭不和的矛盾就象一个炸弹,引爆这个炸弹的导火索就是火箭的失败。

  姚蜜愤怒于现在火箭不断胜利而姚明风光不再,于是会出现期望火箭输给魔术以证明道森和范甘蒂交易之愚蠢。姚明固然不会如此而是希望火箭每场都胜,但球迷和舆论中炒火箭的这种人事矛盾炒多了,反而会把姚明变成火箭的不团结因素。如果把姚明变成火箭队的全民公敌,那么姚明在火箭队的前景很可能不妙。广大姚蜜千万不要搬起石头却砸了姚明的脚,你们其实都在给姚明帮倒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