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林栋:上榜的都没谱 有谱的都沉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3:30 足球周报

  ●张林栋

  一个还有阳光的下午,蒲江基地实德队训练场边,五个抱着足球的孩子站在场边栅栏外用欣喜而崇拜的目光观看场内的李明、季铭义、王鹏等心目中偶像的训练。他们是来自张引学校的孩子,赶到蒲江基地来考队的。进实德队踢球是很多孩子从小的梦想,或许他们这个时候正在想象未来自己的梦想。

  孩子眼里只有羡慕,但是他们肯定无法知晓平静的训练背后的故事,无法想象这些正在训练的球员内心想着什么,王鹏轻松的眼神中流露出的忧郁是他们无法察觉的。

  在蒲江买份体育类报纸,需要提前预定,卖报员告诉记者,如果基地没有球队,可能一张体育报纸都卖不出去。这几天体育报纸销量上涨,无论是实德、冠城还是长波的球员都纷纷到蒲江邮局旁惟一一个可以销售体育类报纸的摊位上定购。“看看转会怎么样了?”

  这几天,YOYO并不是热门话题,转会才是公共关注的事情,记者向转会球员打探消息,转会球员向记者了解风向,谁都心里没有谱儿。心里有谱儿的人却保持沉默。

  张耀坤病倒了,躺在宿舍里肉体忍受38.6度体温的折磨,而他的精神上,更是在煎熬。张耀坤的母亲此前就病倒了,冬训的大坤还是强作笑颜,当去鲁能的路被堵上后,惟一主动提出转会申请的他,面临的处境最尴尬。他病倒在蒲江,没有人感到意外。

  这几天季铭义和翟彦鹏租了一套VCD《中国式离婚》,看的很有感触。大季说:“虽然没有结过婚,但通过电视剧还是了解中国婚姻中的种种问题,可能会对将来的生活有着一定的借鉴作用。”没有经历婚姻的球员可以从电视剧获得对未来生活的理解,对于没有经历和感受挂牌的球员,就可以从安琦、王鹏、唐田、张耀坤……身上获得一个感性的认识。

  王鹏和安琦都说过,经历是财富。如果自己能跨越这次艰难的困境,他们获得的很可能是其他球员无法获得的生活感知和成熟。

  在蒲江的长波队从队服上就看到这个队的复杂,一批没球踢的孩子都到这个队中试训。他们当中有多少人能留下来呢?一个球队引进和租借的球员只能有五名,即使长波将这五个名额都留给这些试训的球员,他们当中还是有很多人自己掏钱给自己买一张回程的机票。试训的经历是甜蜜的,结果往往是苦涩的。一位实德球员告诉记者,他很多以前的队友经常向他借钱,去考队,这些钱几乎是有去无归,他说:“我掏钱可以,问题是,他们什么时候能找到工作呢?”

  蒲江基地开始热闹了,不但实德女足过来了,实德、冠城的梯队也过来了,每天看每个赛场上都有快乐的奔跑身影,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他们能托起大连足球的将来吗?他们能托起自己的足球梦想吗?

  在去广州的飞机上,王鹏一直在看一本厚厚的书,刘镛写的《我不是教你诈》。现在他对这样一本书很感兴趣,不单单是情趣吧。在飞机上,我一直在想,在这个扑朔迷离的转会秘局中,到底是谁教谁诈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