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代商报:田亮被除名 凸现体育机制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6:08 时代商报

  1月26日,国家游泳中心宣布对奥运跳水冠军田亮作出除名决定,将其开除出国家队,调整回陕西队。田亮在奥运会后过多地参加了商业活动,其中一些活动事先并没有征得游泳中心的同意。

  这一新闻的意思很明白,田亮因为违反了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总局认为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所以将其开除出国家队。作为奥运冠军,近一段时间以来却频频成为娱乐报道的头条 ,所以,体育总局将其从国家队名单中除名应该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田亮被除名这一事情,正体现了我们体育的“举国体制”的弊端。

  事实上,体育和娱乐并没有太明显的界限,两栖明星并不在少数,比方大家都很熟悉的英格兰的球星贝克汉姆,他在娱乐界玩得不比田亮疯的多吗?如果按照咱们的标准去看的话,他应该被国家队除名一百回了吧?但人家是花自己的钱成长起来的,所以,只要有足够的能力,国家队就没有理由不用人家。但我们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我们的运动员都是花国家的钱成长起来的,虽然还没有来自官方的明确数字,但国家培养出来一个奥运冠军所耗费的财力绝对是惊人的。

  尽管一个运动员的成才首先得是运动员本身有天赋并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但国家在资金方面的投入也是绝对不容忽视的,甚至可以说,离开了国家的投入,在我们目前的条件下运动员想成才几乎是没有什么可能的。而既然人家培养了你,你当然就得受人家的规矩了。可问题在于,那些规矩真的合理吗?

  现在实行的是市场经济,作为计划经济时期的体育“举国体制”已显现出很多弊端,但因为我们的体育一直在追求“金牌”,体育界的“举国体制”也就一直被保留了下来,为了能够在2008奥运会上夺得更多的金牌,这一体制很可能还会被加强,因为实践证明,在夺取金牌方面,“举国体制”是行之有效的。而要想实现从专业化到职业化的过渡,付出代价绝对是免不了的,俄罗斯在奥运金牌榜上排名的下滑就是一个例子。而面对2008,我们有付出那样的代价的勇气吗?

  (凤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