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李劭南:田亮缺个好参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3 青年体育

  田亮今年26岁,已经不是孩子了。可是,运动员毕竟不同于在学校受教育、在父母身边耳濡目染受熏陶的那种,他们大多数人没有什么主心骨,再没有个明事理的人在旁边帮他分析把握情况,遇事儿没准儿就会犯迷糊。你看他简历上标了个“大学”,实际上的文化水平能有个初中就不错了,他没有遇事明辨是非的能力。最起码,从思维方式上不健全。

  大家都知道,一个受国家培养取得成就的运动员,在祖国需要他的时候他应该怎么 做,田亮也未必就不知道,但是他为什么不能做到“迷途知返”呢,不能义无返顾地返回“培养他的地方”,这跟他的心态、价值观有一定的关系,问题的关键还于他周围那帮“小鬼”没起积极作用。说句公道话,他们是在欺骗年幼无知的孩子。

  早在去年岁末,就有记者问田亮与英皇签约的事,游泳中心的态度是保护田亮的——田亮自己不说,我们是不会就此事表态的。而帮田亮运作签约事宜的公司、经纪人是不是都站在田亮的角度替他考虑了,他是一名国家培养的现役跳水运动员,不是已经退了役的无业游民,你们绑着他一会儿拍写真,一会儿录专辑的。

  田亮错就错在把个人的私利看得太重,在大的是非面前自己不清楚。你自己最擅长的就是跳水,而且你也是凭借漂亮的入水动作赢得人们的喝彩的,而今你却舍本逐末,去追求一些虚无缥缈、离自己本职工作相去甚远的东西,让所有为你的成功付出艰辛、努力乃至掌声的人失望,实在是不应该。

  在这一点上,刘翔的头脑最清楚,做法也令人称道。论个人价值,刘翔的上升空间都比田亮要大,但是人家却能公私分明,把分寸火候拿捏得恰到好处。当然,田径中心在某些措施手段上也是保护刘翔的。

  游泳中心对田亮的处理也没有一棍子打死,让他先回家反省一段再说,等把错误的严重性认识清楚了,再让他归队。

  前中国足球队主教练米卢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出了问题不怕,关键看你对问题的态度。拿出你的诚意吧,田亮,我们不希望你就这么泯灭!

  (李劭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