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俞斌卷土重来未可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5: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去年底以来,中韩两国爆发了全面对抗,共有四场大赛的决赛在中韩两国棋手间进行,同时还有一场大赛中国棋手进了半决赛。一转眼几个月过去了,两场寄以厚望的大赛已经以常昊、古力的失利而告结束,一场常昊正在战,另有一场尚未开始,结果虽未出来,但前景已是有些暗淡。令人想不到的是,年近不惑的俞斌再次不动声色地以一场高含金量的胜利挺进了第九届LG世界围棋棋王赛的决赛,让一场最不抱希望的比赛变成了最让人等待的亮色。

  说起来,俞斌还真是与LG杯有缘。他在1999年LG杯上打入了四强,随后在来年的第四届上以种子选手的身份一路连过白大铉、王立诚、曹熏铉三关,与正处巅峰的韩国天王刘昌赫展开决战。赛前,各种说法都觉得俞斌前景不妙,可就是他,低调出战却以3比1胜出,给世界棋坛带来震惊。

  四年多过去了,中国围棋再没等来新的世界冠军头衔。就在常昊、古力相继失利,中国棋坛再度一片哀鸣时,俞斌再次迎来新的机会。这一回,他手下倒下了朴晟贤、元晟溱、李昌镐三名韩国强敌,与日本的华裔棋手张栩一起让韩国棋手尝到了看别人争冠的滋味。

  决赛的对手张栩九段是当前日本棋坛的第一人。他是老一辈超一流棋手林海峰的弟子,近年来在日本实力大爆发,锋芒无人能挡。张栩长相清秀,为人则颇有其师林海峰的风格,忠厚老实,待人真诚,深得圈内外各界好评。去年,他与另一老牌超一流小林光一的爱女小林泉美喜结良缘,成了棋坛的一段佳话。他这次能战胜韩国的赵汉乘进决赛,既是实力所致,更是厚积薄发。

  当然,对俞斌来说,能在决赛中与张栩相遇,绝对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张栩虽然很强,但总会比李昌镐好对付些。不过,在这之前,两人曾在大赛中三度相逢,结果却是俞斌全负。对此,中国棋院的众高手们认为不足以说明问题,相比之下应该还是俞斌的胜望稍大些。

  链接

  绰号最多的棋手

  在中国围棋界,俞斌绝不是最有名气的,但他的绰号也许是最多的。

  ◆鱼头

  “鱼”既是谐音,也是指俞斌的相貌。俞斌个子不高,体重135斤左右,偏偏长了个大脑袋。依此推断,这“鱼”似乎应该是“胖头”。头大也有聪明的意思。俞斌的才情名扬棋界。他不但棋下得好,而且能弹钢琴、吉它,懂英语、日语。

  ◆洗衣机

  “洗衣机”是日文“腾挪”(围棋术语)的音译,意指俞斌的棋风。俞斌偏爱“实空”,每盘棋总爱抢足实地,再打进对手的势力范围,将对手的“大模样”一洗而空。

  ◆万年老二

  迄今为止,俞斌在比赛中共获得过十多次亚军,而其获得的冠军数却屈指可数,因此人称“万年老二”。对于俞斌,“万年老二”是个多少有些尴尬的绰号。这顶帽子一直压在他头上,直到1997年。似乎是应了“三十以后才明白”这句歌词,而立之年的俞斌在当年的亚洲电视快棋赛中连过小林光一、李昌镐、王立诚三关,夺得了冠军。叶楠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