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沈晚报:5+2 失意洋帅再回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3:58 辽沈晚报

  在中国足协制定的国足教练“土洋结合”的模式下,曾经在中国执教过的教练纷纷表示愿意回归

  足协在1月19日的香河足代会上提出,除了赴德的08预备队外,拟在国内组建国家队队员与08队队员混合的大国家队。而且,根据这种组队方式,相应的教练组将采取外籍教练与国产教练“5+2”的配合模式。主教练由国产教头担任,外籍人士仅为助教和顾问的 角色。至此,中国足球一贯坚持的中西结合由“洋为主中为辅”变为“中为主洋为辅”。

  虽然是“中为主洋为辅”,但一时间,还是引发了那些被证明并不成功的洋教练的“回流”潮:霍顿有望出任国青队技术顾问,米卢也在不同场合几次表态有兴趣回中国重拾教鞭。阿里·哈恩,一个刚刚遭遇执教生涯里最惨痛失利的荷兰教头,也传出将出任国家队技术顾问一职。

   “不管是洋教练回归还是聘请新的洋教练,但模式基本确定:只要来到中国就是做技术顾问。”足协一位官员表示:“现在看,洋帅回归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抛开了解国情等因素来看,首先,足协制定的基调是请中国人任主教练,洋人任顾问。没水平没名气的,足协迫于压力不敢再请,名气大又有水平的谁会来中国做个顾问?另外,从经济角度讲,请洋帅回归也是个好办法,除了米卢以外,曾经在中国执教的外教都以失败告终,所以谁也不好意思再在自己的报酬上做额外的要求。这些问题都是促使洋帅回归的原因。”

  两个月前的11·17,中国队“兵败”广州,无缘06世界杯亚洲区八强赛。此后不久,国内足坛各界一片讨伐之声,而聘选新帅也成了热点话题。当时足协把眼光再次瞄向海外,而时隔两个月后,足协的方针已变为“中为主洋为辅”。为何有此变化?亚足联昨日撰文表示中国足协是采纳了布拉特的建议。

  两个月前,我们正为世界杯提前出局而郁闷着,同时进行的还有异常喧闹的选帅行动,而当时正在观看女足世青赛的布拉特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中国足球现在需要的是本土教练,那样他不但和球员在沟通上没有问题,而且能非常及时地明白他们的所思所想。而不知是自发意识、还是为了节约成本或是听取了布拉特的建议,足协确实在这么做,国内呼声颇高的朱广沪已成新一届国家队主帅第一人选。

  当初在阐述自己观点的同时,布拉特也向中国足协推荐了王海鸣,显然他并不真正了解中国足坛的实际情况,因为现在看来,朱广沪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选。在亚足联的文章中称,朱广沪曾经带领过国青作战并培养了多名球员,并且在联赛中也刚刚夺冠。这位第一人选也表示,中国足球将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但是中国足球也只能走适合自己的路,不能盲目照搬。

  不过朱广沪如果真的统领“大国足”,他面临的困难无疑是巨大的。因为“大国足”未来的主体是现在的国青队,而这支国青的前身———“08之星”从建立的那天起就一直处在风雨飘摇中。贾秀全一直被足协视为重点培养对象,而他在这支国青队的战绩当红之际突然公开了辞职理由:“我不想做中国足球的罪人。”也就是说,贾秀全相信这支队伍会在08奥运上惨败,他不愿在主帅的位置上做替罪羊。继任主帅殷铁生率队在亚青赛上得了亚军而被足协热捧,但他随后却选择到中能俱乐部执教。卡塔尔8国赛是他的告别战,他直言此役败因是“球员都是内部推荐的,我无法控制”。领队冯剑明是国青队在卡塔尔的前线总指挥,他对球员的低劣表现和足协对这支队伍的所做所为怒不可遏,罕见地公开指责足协是在“拿人家开涮”。

   “大国足”的构想能扶起国青么?国青能有多少人入选国足?留德的那支队伍还在德国呆着做什么?朱广沪如果真的统领“大国足”,又能给这些年轻球员多少提升空间?足协对这些问题至今都没有想清楚。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凭这样一个主帅和一群靠裙带关系进国青的球员,他们又能在08奥运上有多少作为?

  本报记者陈斌综合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