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炎黄春秋:有多少激情可以重燃--写给战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1:2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不来宁波,绝对感受不到宁波球迷对八一队、特别是对战神刘玉栋的喜爱之情。在19日晚军吉之战暨战神钻戒的颁发现场,雅戈尔体育馆人满为患,很多球迷来到现场,都为亲眼见证刘玉栋戴上钻戒的那一幕,“刘———玉栋,刘———玉栋……”三个字是回响在体育馆上空的主旋律。在球馆东西侧看台是“兰魂”和“双鹿电池”两个球迷团队,他们让人见识了宁波球迷团队的痴情和热心。这两个方阵的球迷,穿着统一的服装,其他五花八门的物品如毛巾、喇叭、充气棒和刘玉栋的巨幅海报等,都成了他们加油助威的工具。据说,这两 个球迷团队的成员,每场比赛都是站着看完全场,这在CBA其他赛区绝对是一道不多见的风景。

  不去八一队下榻的海军第三招待所,也感受不到刘玉栋场外的“忙碌”。在招待所的楼道上,战神先是被“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服务员堵住,两个小姑娘拿出6个篮球让刘玉栋在上面签名。大栋颇为“无奈”,“这阵子,见了这些就头疼”,尽管嘴上“抱怨”,但他还是逐一耐心签完了名,并可爱地问了句:“还有吗?”“早知道就多带几个了。”已经收获颇丰的小姑娘似乎还有些“贪得无厌”。笔者一个小时的采访,三度被来访的客人打断,当这些和大栋熟识的朋友,掏出纪念册和战神的相片等让他签名时,大栋没有丝毫怨言,而是一遍遍工整地写上自己的名字,他似乎也早已习惯了这项“业余”工作。

  大栋的房间显得稍微有些凌乱,但电视、DVD等基本设备也很齐全,充溢着生活的气息。屋里惟一惹眼的是一个别致的紫砂壶,这是大栋用来烧水喝的。

  如果不打球,刘玉栋就是一个普通人,但20年打球生涯下来,让他升格成了人们心中的“战神”。其实,任何辉煌和荣耀的背后是无止境的奋斗和付出。多年积攒的浑身伤病,几乎让他成了一个“残疾人”。大栋说,自己睡梦中经常会被钻心的伤痛折磨得醒来,有时会让他忍不住“骂娘”来发泄身体所承受的巨大苦痛。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跨过2005年的门槛,35岁的刘玉栋在下赛季即将封刀归林。但他却在获得CBA杰出贡献奖和至尊钻戒的那刻说,“今天只是个开始,我以后还会做得更好”。英雄迟暮,人都有老去的时候,战神的妻子张宏珍说:“他年轻的时候,手肘可以碰到篮筐,扣篮时跳起来屁股能碰到人家的头。”

  有多少激情燃烧的岁月可以重来?此刻,我宁愿把大栋想像成20多岁的样子,让他曾经疆场扬鞭的一幕幕在我们心中永远定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