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久古:你上够次数了吗?--谈国际三腕讨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1:2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事实上,俺是一贯反对足球运动员的高薪的,早两年那个“超过国人平均收入300多倍”的报道很是激起了大众的愤怒。这可以理解,在这个有着不患贫,只患不均的深厚文化背景、能想出“朝三暮四”,编出“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的国度,别说300多倍,就是30倍、3倍都有人抗议。

  不过,这次前国际球员申思、祈宏、江津的“讨薪”行动,俺却是看的比较乐乎乎 的,不在于这讨薪的本身,而是通过俱乐部、球员与中国足协之间的一番关系,俺看到了一些讨薪之外的东西。

  简单说吧,这家俱乐部之所以“欠薪”,人家说法是国际“三老”的上场时间没有达到合同规定的标准,这合同白纸黑字在足协那儿保存着;而“讨薪”者有种说法,那是俱乐部故意不给上场——这有点像东北某俱乐部对待那位黑人球员不是?眼看只差一球就达到奖励15万元的规定了,于是硬是把那位仁兄从赛场上扯下来。

  而另有一种“民间说法”,俱乐部赛季初与球员签定合同的时候,往往签有两种不同薪水的合同,一是上交足协那个,另有一份,只有俱乐部与球员私下协商,“见不得光的”。至于薪水情况,只有像现在这般发生了“欠薪纠纷案”之后世人才知道大体上还有这玩意儿。

  不过,“我们只认这份交到足协的合同。”足协官员一句话把国际三老的申诉状打了回去。因为确实白纸黑字写着的呀,错不了的。而“根据这合同来看,国际俱乐部确实没有欠薪一说,像祈宏、江津他们确实没有达到合同上规定的上场次数要求。”

  白纸黑字是事实,而两种不同薪水的合同只怕也是事实,为什么足协一句话就把申诉状打道回府,甚至说“我们肯定会按照交到足协的这份合同来判断这件事,至于其他的,那就只能让他们自己解决,该上法院就上法院吧。”这让人看到一副几近几耻和无赖的嘴脸。这球员是你管辖下的球员,这俱乐部也是你管理之下的俱乐部,这当中竟然出现虚假合同,事实也构成了合同欺诈了,为何竟然说这只是“按照交到足协的这份合同来判断这件事”呢?

  明明看到听到嗅到与假球黑哨同类的恶劣事件,却任其自生自灭,“至于其他的”,一句话就让人看透了足协的无为和无能、腐败和官僚。你为什么不及时主动出击,趁此机会顺藤摸瓜打击中国足球的假球黑哨赌球问题?再查下去,说不定能摸清俱乐部之间的深不见底的“其他问题”,为什么一句“至于其他的”就轻描淡写的放过了呢?

  另一方面,这也看出中国足球俱乐部那种虚伪、无赖的德性。故意设置合同上的圈套,玩文字游戏、数字游戏。你来俺这里踢球吧,人家给你年薪百万吗?俺给你300万、500万,只是给足协的是“标准”的合同,是经得起“考验”的合同。还有啊,你一个赛季只要上场踢够N场就行了,多乎哉?不多也。不过,就在你行将踢够那个金光灿灿的“N场”时,你将会莫明其妙的缺席某些场次。而这些缺席的场次,足够你赛季结束后向足协申诉的理由。只是,最终的输家总还是球员。

  “你上场次数够了吗?”或许从今往后球员之间会相互“提醒”自己,不过,人为刀俎,汝为鱼肉,奈之若何?中国足球有多黑,可见一斑,水有多深,可窥一孔。当初那个“车祸官司”判案那阵,有人说酷盖的年薪只有12万,曾经举国哗众取宠然,均曰不信。现在看来,信夫。久古(jiugu@sohu.com/05/1/25)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