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苗炜:阿加西的腰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29 《足球·劲体育》

  干报纸杂志的,有各种毛病,其中之一就是要制造话题,语不惊人死不休。多年前就有人提出过“35岁退休”的话题,这也算是为人生勾勒一个路线图,把35岁当成一个中转站。但说白了这是骗那些35岁以下的人拼命工作,等他们以为自己熬出头了,才发现苦海无边,35岁不是岸。

  有个美国学成归来的硕士,告诉我,一个美国人60岁退休,要想保持生活水平不降 低,再周游一下世界,起码要有上百万美元的金融资产。我所知道“提前退休”的最好例子是韦小宝,他积攒了大笔财富,放弃了在政府部门的工作,也没有下海开妓院就“告老还乡”了。

  像田亮这样26岁就退休的运动员,实际上是刚开始“再就业”,等待他的还有漫长的工作。不过一个足球运动员26岁是黄金时期,35岁倒是该退休了。以前也看过一些老将退休,比如巴雷西、马尔蒂尼、巴乔等,还有老马,原来记忆中那个敦实的小伙子已经变成了一个大胖子,步履沉重甚至生命都有危险,这些人的退役都会激起一点伤感的气氛。

  看澳网阿加西和费德勒的比赛,不由得感叹,35岁的阿加西也许该退休了。但与别的运动员相比,阿加西给我的心理暗示不一样,他要是退休了,意味着我再看网球比赛,就是看新一代人比赛,这一代人是咱看着长大的,从他们初出茅庐到君临天下,这个过程都熟悉。只是他们不再承担我的期待,谁胜谁负看个热闹,又一个偶像进入黄昏中。

  北京举办业余网球比赛,把18岁到40岁分成一组,把41岁以上的再分成一组,人到40,就算不打网球都没准要患上网球肘,好多人年轻时没能学会打网球,到了中年只好直接去学高尔夫了。好在有一个大偶像能支撑着你看高尔夫看到老,老虎伍兹打到55岁没问题。

  《财富》每年都评选一次“美国40位40岁以下的富豪”,之所以选这个年龄段,大概有发财要趁早的意思,过了40再发好多快乐都不那么快乐了。前两年,乔丹老待在这个榜单上,但他现在年过40,而奥胖儿还在上面,阿加西还在上面,这些人有本钱在35岁退休。

  现代女性的口号是:“要把六十岁男人的思想搞乱,要把五十岁男人的财产霸占,要让四十岁男人妻离子散,要把三十岁男人的腰杆搞断,二十岁的就让他们彻底完蛋。”这口号给老男人无限的安慰,但20多岁的费德勒先把30多岁的阿加西腰杆搞断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