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阿特金森事件 英媒体难逃其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44 体坛周报

  罗恩·阿特金森的个人品质有严重问题,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既然能成为英国足球一位有名号的人物,想必他的智商不会太低,理应有一点判断美丑的基本能力。他之所以大言不惭地说出“中国女人世上最丑”,除了道德太坏之外,也与他1978年随西布罗姆维奇出访中国有关,2001年4月号的英国《442》杂志曾刊登该队球员的回忆录,其中提到,他们很难分辨中国女人的年龄,因为她们“着装太统一”。

  囿于时代所限,那时的中国女人不会打扮,也不敢打扮。可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近30年!现在的中国是世界上消费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中国女人也是全球厂家争夺的焦点,随便到哪个城市的大街上走走,就知道现在的中国女人是多么有魅力。《2003年杜蕾斯全球性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球男性认为中国女性是最性感的,得票率达到11%,热情奔放的巴西女性只能屈居第二。且不论这个调查准确度如何,至少旁证了中国女人现在的形象。

  按理说,阿特金森也算是头面人物,经常到电视台评球的他理应接受信息较快,可当全球都对飞速崛起的中国侧目之时,此人对中国的印象居然还停留在几十年前,从中可见平时英国媒体是怎么报道中国的!1996年,一本叫《妖魔化中国的背后》的书曾在中国引起不小轰动,该书作者以亲身经历表明,美国媒体是戴着有色眼镜报道中国的,有意丑化中国形象。当时颇有些国人不以为然,认为这是极端民族主义的表现,可现实告诉我们,对中国崛起怀有戒心的“帝国主义”媒体就是这么干的。

  因为职业原因,笔者经常浏览世界各大通讯社的图片库,从零星的与中国有关的图片,即可看出他们的思维。例如,在北京申奥如火如荼之时,他们在申奥宣传画前摄下的图,镜头中几乎全是形象不佳的人。

  英国人对中国人的态度绝不会比美国人友好。远事且撇过不论,2002年7月11日《每日邮报》体育版曾刊发过一篇中国体操的文章,几幅图是中国小孩练体操时的痛苦表情,标题是:酷刑。当时看过后心里不由得犯疑,难道练体操的英国人都是成年之后才开始练的?或者英国小孩的柔韧性天生胜过中国人,做压腿或其他难度动作时从来不痛?我相信,到任何一个国家的体操基地,想拍一组“痛苦”的照片都轻而易举。孙继海也提到英国媒体对中国颇多负面报道,队友对中国的印象十分离谱。

  在阿特金森辱华事件之后,该检讨的不仅仅是他本人,还有英国媒体。假设中国媒体平时极少报道英国足球,却单单大肆渲染弗格森飞靴踢小贝之事,会不会有中国球员认为英国足球的教练平素随意打骂球员,从而不敢去英超?如果中国媒体报道英国时,只选取那些英超球星与英国女人乱搞的丑事,会不会有中国人说“英国女人是世界上最××的女人”?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