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该赢与不该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0:48 济南时报

  主场拿下河南之后,山东金斯顿男篮终于止住了连败颓势。重要的,不仅仅是赢了一场比赛,更是赢了一场该赢的比赛。

  这话怎么讲?很简单。看上去山东男篮七连败,够惨够吓人的了,但仔细分析导致他们连败的这七个对手,其实这七场比赛里不该败的只有一场,就是主场被上海翻盘那一仗。另外六场比赛,对方实力均高出一截,显然属于该输之列。山东主场战上海,恰恰是第四 场比赛,此役主队绝大多数时间内大比分领先,最后输球简直不可思议,乃再典型不过的“让煮熟的鸭子飞走了”。假如这场比赛赢下来,那么就是三连败后赢一场球,然后再三连败,这次对河南又赢球,两个三连败,比一个六连败或七连败造成的负面效应要小得多了。

  以山东男篮大换血后的阵容出征本赛季的CBA,要想不连败,根本不可能。但如何尽量减少连败的场次,减轻连续输球给年轻队员心理上带来的极大的消极影响,还是有文章可做的。比如,山东队的目标不是争什么好名次,这个赛季的宗旨就是磨练新人,用输球的学费换得球队早日度过青黄不接的困难时期,那么,多输几场比赛,甚至多被人家打出几个连败,便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把该赢的比赛赢下来,保住下个赛季留在顶级联赛这一底线,足矣。

  怎样才能保住这一底线呢?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在赛季的最终排名时确保进入前12名。因此,与山东队实力相近、处于第12名上下的几支边缘队伍,才是最大的敌人。尤其是山东队所在的北区,陕西、河南的成绩和名次与山东队最接近,所以,它们是最危险的对手,是山东队应该倾尽全力去战胜的对手。从目前形势看,山东队至少要压倒河南,才可能达到自己的最低目标。这次主场对河南之前,山东队对陕西、河南两队皆为主场胜客场负,打成平手,而赢下河南即意味着取得了最基本的主动地位,说它是一场重要的、关键的比赛,一点也不过分。

  对本赛季山东男篮的定位和截止到现在其表现的评价,争议很大。我的看法是,只要把该赢的比赛赢到手,不该赢的比赛全输了,也没关系,因为锻炼队伍的目的达到了,留在顶级联赛的目标也实现了。更何况,山东队还是赢了几场不该赢的比赛,譬如主场击败八一、吉林这样的老牌劲旅,打得很漂亮,已经可以算是超水平发挥了。

  当然,山东男篮确实存在着明显的弱点和某些宏观上的失误,他们并非一开始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而是经过了太多的失败和教训以后,逐步摸索出来眼下这条路。如果一开始就把目标明确下来,理清备战的脉络,则学到同样的东西,付出的代价或许会更小一些。此外,对河南这场比赛虽然赢了,但现为河南队效力的山东队的老外援埃利斯马的精彩演出,还是令人感慨万千。山东队若能引来好的外援,对全队实力和成绩的提升、对年轻队员的带动作用,都会非常突出。可惜他们在外援问题上不断地摔跟头,费尽周折,结果连被自己辞掉的埃利斯马这种水平的外援,也没能找到。在某种意义上,老埃比图科更出色,更适合山东队。图科尽管有才气、有活力,但太不稳定,老埃的那种老黄牛精神,才是山东男篮最需要的。

  希望山东男篮的小伙子发奋努力,把后面该赢的比赛赢下来,在胜利和失败的血与火的洗礼中尽快地成长。下个赛季,相信他们会和自己年轻的教练、年轻的俱乐部,一起长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