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洛阳花开:为什么本场最佳是巴里而非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5:40 篮球论坛网友

  有两件事比较令我吃惊,一是麦蒂居然临时有事而不参加这场对于休斯顿球迷来说非常瞩目的比赛,二是魔术队居然在没有麦蒂的火箭面前打得如此不堪,全队的低迷甚至一度落后火箭21分。本场比赛火箭既没有使出老防守战术,也没有打快攻,为什么魔术的防守就这么差?最得意的当然是火箭道森和范甘迪,一场没有麦蒂的比赛都能赢魔术,那么赛季前那笔备受指责的交易算是成功了,至少没有赔本。

  魔术失败源于防守尤其是外线防守太差。火箭没有麦蒂外面只有几个脚步移动慢的老头,怎么也让这几个老头在中距离不紧不慢地连连投中?为什么魔术不重用从国王过来的科里斯蒂,而白白损失了老猫交换来的价值?当魔术的防守不行了之后,他们的进攻也陷入了低谷,看起来范甘迪是对的,即使是进攻也必须建立在防守的基础之上。魔术对于防守这一块的严重缺失是他们最大的软肋,毕竟大部分比赛都在阵地战而非SF3擅长的快攻上。

  影响SF3成为真正超级后卫的因素还有他的三分球太臭。魔术没有一个好三分球投手就根本不可能在比赛最后阶段把落后的比分追上去。看起来魔术即使在东部也不是有很好的发展前途。当然SF3在魔术获得了他在火箭所不可能有的精神和战术上的双重自由,也许要比球队成绩更为宝贵。当一个球员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并感觉到愉快和舒畅时,我想不管这个球员能力到底有多大,他打球都是幸福的。

  没有麦蒂,火箭其他球员的潜力也全部被挖掘出来了。每一个火箭球员都打出了他们来火箭之前的特长,比如巴里和维斯利的中距离投篮,再比如苏拉的敢打敢冲,又或者姚明在篮下空位接球扣篮,还有霍华德挡差得球后在罚球线附近的跳投。今天是火箭百花齐放进攻的胜利,谈不上什么战术,完全就是几个老将在局部做着凭多年经验的推拉轮转的太极功夫。这一套全面开花功夫在魔术并不强悍的外线防守面前显然有效,但仅仅是这一场对魔术,谁都不能保证这套对其他队都有效。

  本场最佳球员评给了巴里,这是美国的电视台评选而不是中国体育媒体选的。假如中国体育媒体选我想一定是姚明。上一次很多人说我不懂成语“三人成虎”的寓意,我说如果大家真懂那么就不会把姚明捧成NBA的超级明星了。“三人成虎”的姚明版就是如果有三家中国主流体育媒体说姚明是超级明星,那么姚明在中国球迷心里就是超级明星。三家成姚明虽然有点夸张但事实就是如此,幸好电视不会吹牛,姚明今天优点缺点同样明显。

  姚明的优点是一旦在篮下空位拿球,他的重扣几乎百分百中。所以任何一个对手都不可能让姚明在篮下轻松得球。但姚明这种成功率仅仅建立在外线队友进行球的传递之后充分吸引对方防守注意后的基础上,比如外线的巴里或者苏拉在拿球移动的情况搅乱魔术防守阵型后塞给姚明的球姚明轻松扣中,而一旦在站死的情况下外线队友给姚明球,姚明做不到奥尼尔那样生生单吃对手。另外姚明的缺点也很明显,他的失误都是非常低级的失误,也就是在没有脚步移动稳拿球的情况下被人拍掉手上的球。

  今天在火箭内外线穿梭的是巴里,姚明的球很多都是巴里助攻的,而且巴里自己得分也不少尤其是在魔术追赶正盛时及时投中几个球包括难得的一个三分球。这样巴里获得本场最佳就不奇怪了,最佳球员不仅得分应该不错而且在带动全队上更应该作用明显。苏拉本来也有机会,可惜他的投篮命中率不高导致得分稍微少了。姚明固然拿到20+10的好数据,但考虑到姚明的得分系由队友艰难突破后的助攻轻松扣篮,而且姚明的个人单打方式仍然简单而不粗暴,所以姚明不能获得全场最佳。缺少麦蒂本来他有机会成为最佳,但事实再一次证明他并不是雪中送炭球员而仅仅是锦上添花球员。

  当然巴里只是昙花一现,麦蒂回来后一切照旧。火箭经过本场比赛更加明确了给姚明输送球的方式,即进一步减少落阵时从外线给姚明做简单吊球而是利用外线球员突破后分球给篮下一边候着的姚明。姚明自己也意识到这一点,在拿球后遭遇包夹时马上就传出来而不是以往的个人单打,这一个人战术改变的直接后果就是姚明得到的罚球次数将不会很多了。遗憾的是姚明倒出来的几个球,站在三分线上的队友都没有投或者没有投中。如果姚明能够象国王队米勒那样横向的传球,那么他将弥补助攻差的遗憾。

  没有抓住麦蒂不在而球队又赢球的机会成为当场最佳确实很遗憾,但姚明如果以球队老二的心态和战术跟随范甘迪练下去还是很有希望。三人成虎的姚明版固然已经在中国上演,但越来越多被有虎传说迷惑的球迷正在觉醒。当然中国体育媒体的声音也不可避免地传到姚明耳朵里。不过现在中国体育媒体传的是范甘蒂战术有问题或者苏拉故意不给姚明传球这样打压教练和队友的虎,姚明千万不要上这个当。火箭反击复仇而来的SF3成功,靠的并不是某一个人的能力而是全队的齐心协力。团结才是火箭最好的助推燃料,巴里的突破投篮穿针引线,就是火箭的团结之匙,全场最佳不给他还给谁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