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时报:当“佛”已经还俗的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4:53 华商网-重庆时报

  在这个黑白世界,有两个人物是不能随便写的,一个是吴清源,一个就是李昌镐。因为文字已经不能描绘出他们那种不属于这个世界的行棋方式。

  吴清源早已不问棋事,李昌镐却还在书写着他的神话,“石佛”的称号包含了棋手们对他的崇敬和恐惧。

  但昨天的LG半决赛,“石佛”却不再是“佛”,至少在面对俞斌杀入他所控制的范围时的那一刻他不是,他选择了一种血腥的方式:对杀。那一刻,李昌镐平素木的脸上充满的是戾气。因为“佛”从不用刀,佛法深处,草木皆可伤人,何须带刀!结果就是俞斌在乱战中赢得了一场几乎不可能的胜利。

  不能抹杀俞斌的功绩。作为中国最勤奋的棋手之一,每当中国围棋处于最黑暗的时刻,他总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2000年在LG杯中击败刘昌赫折桂,去年亚洲杯他率领后辈们大破韩日高手,为中国围棋首夺团体冠军。这一次当王檄和常昊接连溃败于李世石后,俞斌更是用击败李昌镐的方式掀起了2005年中国围棋反扑的高潮。但是在这场胜利的背后,我们依稀还记得曹熏铉的话:“李昌镐不想输的棋,谁也赢不了!”到底是什么导致“石佛”如此完败,是韩国新人们粗鲁彪悍的棋风让“石佛”心有所动?还是“石佛”已经厌倦了不战屈人之兵的战斗,想在刀光剑影中去快意江湖?也许只有“石佛”的下一盘棋才能告诉我们。

  “石佛”昨日之败,实乃棋手之幸,因为一个大动杀机的“石佛”不再可怕。李昌镐昨日之败,实乃棋界之悲,因为“石佛”也有不能免俗的时候,这也许就是李昌镐与吴清源相比还欠缺的地方。

  (任重 )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