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中晨报:跑龙套的人就不算人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59 鲁中晨报

  很多年以后,当殷铁生回想他带国青队的那10个来月,一定会无限感慨。是啊,原本雄心勃勃,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一显身手的他,是冲着第一主角去的,但经过一番寒彻骨才发现,自己虽然卖力地表演了,却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超级大龙套。可惜再超级的龙套毕竟还是龙套,一如我们把一些坐冷板凳的球员称为超级替补一样。

  2004年,全面沉沦的中国足球是亚洲足球的超级大龙套,虽然几番挣扎却还是含恨 而终。中国足球进入了太平间,前来吊丧的人却络绎不绝,中国足协的追悼会开了一场又一场,最终只能指望还未经沧桑的孩子们来拯救未来。当然,也有用爹和儿子的辩证法来自慰的痴心球迷,也有许多靠中国足球吃饭的兄弟。做人要厚道,所以有时候我们必须原谅这种无聊,尤其对后者来说,这已是他们在失去生活方向之前最后的抒情。20多年了啊,中国足球沿着愤怒、伤心和麻木的轨迹一路穿行,直到那些在这20来年中成长和富裕起来的中国足球的大爷们,在空前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失去方向……

  20多年了啊,一个个被寄予厚望的主教练,有国内的也国外的,都在一次次冲击之后黯然离开,中国足球依旧平庸。一位位的主教练成为中国足球的超级大龙套,这么多年了,主教练从来都是中国足球的牺牲品,而球员和中国足协官员从来都是最无辜的“受害者”,这样的轮回,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真的不知道该是庆幸还是悲哀。

  电影《喜剧之王》中,当周星驰满怀悲愤地喊出“跑龙套的不是人吗”的时候,突然之间泪如雨下。是啊,在外籍教练视中国足球如天堑的时候(当然,带着“08奥运之星”满世界飞的克劳琛是个例外,可惜他的队员显然还是比较“迷恋”中国的武术,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粗野让人叹为观止),国产教练责无旁贷地扛起了中国足球的铁血大旗:殷铁生走了,张宁的国青队还在挣扎,王军的国少将面临考验,朱广沪也将出现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在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日趋势微的时刻,中国足球开始了“国产化”进程,这样的选择是历史的进步还是倒退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足协对这些教练的态度。谁都愿意放手干点实事,把自己的那一套东西由构想而成为现实,从而取得成功。毕竟,没人愿意永远跑龙套,做中国足协的傀儡。

  (本报记者 王继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