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厉无咎2000:CBA的发展需要我们一起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1 篮球论坛网友

  今年是CBA十年,在足球乌烟瘴气的渲染下,似乎篮球场已经成了一块净土,但其实不然,这里虽然还没有发现赌球,却也有黑哨,虽然没有假球,却依然有些球队不愿意尽全力去奉献一场让球迷感到花钱看球值得的比赛。

  如果说十年来,CBA依旧没有长进,那么篮协应该好好的反省,不需要拿足球的丑事来为自己遮掩,能不能压制足球不是关键,能不能吸引球迷才最重要。

  一个健康的联赛,运动员,教练以及球迷的素质都需要提高,但很显然,在大江南北,我们总可以看到一些不协调的事情发生。而这一切,原本可以扼杀在摇篮之内。到底是谁的错呢?

  球队的实力不够,这不是问题,在英国,曼彻斯特城内,曼城的球迷多过曼联。可见对于球队来说,实力差一些不是关键,但你必须要让球迷有信心看下去,要给球迷希望,尊重球迷,宁波球馆这么一句话,应该提倡: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如果你拼了,能力不够,这是可以理解的,倘若吊儿郎当的打球,输掉了裤子也不觉得脸红,这样的球队有什么资格来要求球迷爱戴呢?

  球迷的尊重不会白给,他们需要球队付出足够的努力,扪心自问,这样的要求很过分吗?

  而对于整个联赛来说,逐渐提高联赛的观赏水平是其一,更重要的,也该认真的提高裁判,教练,以及球员的素养。篮协总期待不要有类似奥本山事件的情况发生就好,其实,很多小细节,在日积月累中,会逐渐让球迷受到伤害,慢慢的消磨掉他们对中国篮球的忠诚,也许有一天,球迷也会哀莫大于心死。

  是的,这些小细节,正是裁判,球员,以及教练的一些不正常行为造就的。

  没有人说不可以有主场哨,裁判毕竟也是人,也要照顾到主场优势,不管在NBA,或者CBA,甚至国际赛场,这都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但是,我恳请篮协,派出几个业务水平高一点的吧。

  也许他不会吹黑哨,也许他很清廉,但如果他经常出现误判,那么我们绝对相信,一场好的比赛会毁在他的手里。很可惜,在CBA,有这么一群裁判,他们或许很正直,但他们的业务水平实在让人看不上眼,一场激烈的比赛,吹成嗑磕巴巴,两边球队都很迷茫,判罚让球迷乃至球员都丈二摸不着头脑,这样的比赛,你想吸引球迷,难道不是很可笑么?

  而对于球员,他们首先要知道,打球不仅仅是为了球迷也是为了自己的将来。也许告别球场之后,他们很难再现辉煌,那么抓住这么几年,在CBA留下重重的一笔吧,最重要的,先请你尊重比赛。

  没有永远不败的球队,但有的球队可以有一颗不败的心,当你看到对手为胜利欢呼的时候,只要你能告诉自己,我尽力了,那么球迷会原谅你们,而你们也一样可以高昂着头走出球场。

  但现实中,有着太多的球员,他们的散漫随意让球迷感到怒不可遏,原也没指望他们超水平发挥,甚至百分百发挥都没想过,但他们仅仅发挥出百分之五十乃至更少,这象话么?观众买票不是看这些人在球场散步的,他们是希望看到激烈的比赛,请注意只是激烈,球迷同样不希望看到打架事件的发生,也不喜欢看到各类的阴招。

  奥尼尔这么说过:球迷买票就是看我扣篮的,所以我不会去中投,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而在CBA,球迷不曾想过要看到某人经常出现扣篮,他们只希望看到他们所支持的球队在球场上拼搏了,努力了,那就足够,这个要求,不算高吧?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球队会出现一溃千里,赛前就举白旗的情况呢?

  因为他们不曾尊重过球迷,因为他们甚至不尊重自己,他们中有一些人不爱这运动,只是懒散的混口饭吃,他们在给自己以及自己球队的脸上,乃至这项运动抹黑。

  幸好还有那么一群球员,他们努力在打拼,也许看到这些不断流汗的球员,我们才真正看到了中国篮球的明天。

  现实中有些教练的行为也不敢让人恭维,动辄大闹一场,输球之后先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从主观到客观,从唯心到唯物,天上地下,七扯八扯的理由找上一箩筐,然后文过饰非,赢了那是自己的本事,输了那是对手加裁判的耍赖,正是他们的这些不敢负责的行为,混淆了多数球迷的视野,每个球迷都以为自己的球队被人家暗算了,长此以往,谁来告诉我们事实的真相?

  一个好的教练,要有好的涵养,有些话关起门来说无所谓,但在记者面前,就应该注意分寸。或许有些教练想通过媒体给对手压力,但请这些教练们注意了,要以事实为本,要时刻注意提醒自己,良心还在不在。你不仅仅代表球队,你甚至是球员的楷模,吃了这口公众饭,你就该在处理事情的时候更妥当,更公允,乃至更理性一点。

  最后说说球迷,不能总打着马列主义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也该好好反省一下,若只是想发泄一些怒火,去骂几句娘,或者瞅空子扔上个瓶子,这样的行为,怕不是一个真球迷的作为。

  其实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如果球员能更尊重球迷努力拼搏,球迷能够尊重努力的球员认真看球,那么一个健康而又有发展前途的联赛已经呼之欲出了。

  当然,也需要篮协的努力,至少要让我们清楚,他们是再努力办好这个联赛,或许在行动上还有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但只要树立好大方向,塌塌实实做事,那么CBA的前景终究还是值得期待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