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一沉百踩之学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9:39 南方体育

  □王尔冈

  粤语有云“一沉百踩”。前段时间太阳如日中天,大家齐声赞颂其光辉灿烂,过些时候太阳跌跌撞撞连战连败,将联盟战绩第一拱手让给马刺,干脆就一起感慨整个赛季总不会天天都是艳阳天。然而见风使舵的关键在于能否看穿太阳步履维艰的真正原因。上周末主场加时输给马刺可谓标志性、话题性十足,但这场败仗却未必真正反映出马刺势如破竹、太 阳陷入低谷的真相。

  古老的定律似乎永远有效:进攻赢得观众,防守赢得比赛。还有“季后赛要靠防守”的说法也可以修订为“长期保持巅峰状态要靠防守”。太阳一如既往大打攻势篮球,平均每场得分、平均投篮命中率分别高居全NBA首席和次席,也撩动球迷看他们的比赛看得高潮迭起,但他们平均每场限制对手得分只名列倒数第5,限制对手命中率只列第16,可见防守水准只属中下游。这样的球队短期内虚火旺盛并不奇怪,人人惊呼他们“打疯了”,尤其是快攻和中远距离怎么打怎么有,对手一时间难以适应也很正常,其实就等着马刺这样防守出色、风格稳健、以不变应万变的球队来收拾他们。

  还有一个比“防守赢得比赛”更加古老的定律也默默发挥着作用:篮球始终是高人的运动。今年太阳的速度和效率给人深刻印象,弊病则在于高度不足,主力中锋斯塔德迈尔只有6英尺10英寸,其实更像一名大前锋。这支球队令人联想起1997-1998赛季的太阳,当年丹尼·安吉手头最高的球员只有一个6英尺11英寸的约翰·威廉姆斯,还经常用6英尺10英寸的克利夫·罗宾逊或者6英尺9英寸的迈克蒂斯打中锋,追求快速灵活的“小球战术”,常规赛打出56胜26负的优异战绩,成功重返季后赛。但这种打法缺陷明显,恰恰首轮就遇到马刺,被终结于四场之内,足以证明这种打法最理想的结果是常规赛出线,难以走得更远。

  然而上周末输给马刺则跟打法与身材无关,因为那个晚上太阳的小球战术已经打得相当成功,全队命中率超越五成,对视防守为命根的马刺来说堪称奇耻大辱,若非客场取得榜首大战胜利,波波维奇赛后也肯定会为球员的防守大发雷霆。而且到了比赛末段,马刺已经被迫顺从太阳控制的比赛节奏,竟然祭出四名后卫搭配邓肯的阵容,吃力地尝试跟上太阳的快速步伐———只可惜这种尝试真的成功了,再加上吉诺比利热得烫手,太阳可以仰天叹息“非战之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