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朱广沪 你先算算命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7:34 足球周报

  很明显,“黔驴技穷”这个成语是一个贬义,说轻了,是水平不到脚脖子,说重点,就是饼才。被别人骂成“黔驴”是很没面子的一件事,不仅有损个人英雄形象,很可能会因为这样丧失赚钱大好前途。我不敢说殷铁生就是无能——好歹也是甲A时代走过来的名牌铁帅,我也不敢说国青小孩换个老师便能秃头上边长出灵芝芽来——毕竟“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更何况双方都是黔驴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有人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有人说人多力量大,香河那边就冒出一个“5+2”的东西,看起来声势浩大,不过,《两只蝴蝶》里唱得 好:“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陪刺”的人越来越多,平摊的责任能少一点?当疑问越多,我便愈发担心起朱广沪了。

  大连足协名誉主席康积惠老先生说,一个人统管国足国奥的例子绝非新鲜玩意,以前就有,比如大戚,比如霍顿。我记得戚务生那届国奥队属于“1+2”的中中组合,两名助理教练分别是谷明昌和陈熙荣;霍顿那届国奥则是采取“1+3”的洋中组合,朱广沪赫然在中方教练组的名单上,但无论是什么组合,两届国奥都在韩国身上栽了跟头,所有“X+X”的组合的结果都等于零。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一个人——当年也是身兼国奥国足主帅的徐根宝,他那掷地有声的“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俨然成为足协出线足球的完美阐述,即便如此,他也没能做到出线伟业,甚至还落得个被双重罢免的下场。可以说,中国男子足球在冲击奥运会的征程上无论是何种面孔何种肤色,无一例外地铩羽而归。

  家有千口,主事只一人,说来轻巧做着难。应该说,无论哪个能混上国字号的教练员,都是有几把刷子的,换句话说,压箱底的本事还是有的,即便没有孙悟空的72变化,总有程咬金的三板斧。由此,就产生了信任问题。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选定了人选,就应该充分相信他,有时候,一错到底比犹犹豫豫窝窝囊囊的“修正主义”来得痛快。中国联赛里,俱乐部如果对某位教练的能力产生怀疑,会派遣一个或者几个人组成名目各异的助理教练组,对主帅的执教横加干涉,营造一个又一个傀儡,对人对己都没好处。

  阎世铎说他上课之后就已经倒计时了,这是一句有用的废话,象他这种精明强干的政策人士,都被中国足球折磨得不成人形,就甭提那些政治资本浅薄的教练员了。曾经有媒体说朱广沪为人正直、两袖清风之类,进而上升到类似“肯定能带好队伍”等高度,我暗自窃笑,中国足球欺负的就是老实人,把你眼睛蒙上转圈拉磨,不时地给你穿上小鞋来点眼色,什么三从一大,什么要跟韩国赛跑,什么长期集训,象大山一样压在后背上,自己都觉得遭罪,还能给球迷带来快乐和胜利的希望?

  或许人格魅力能够团结队伍凝聚战斗力,但国际大赛中比拼的还是综合实力。你有人格魅力,怎么就能担保别的球队主帅刚愎自用、蝇营狗苟?我只能说,朱广沪所拥有的这些优点只是一个国字号主帅应该必备的素质,更何况,万一出现问题,谁敢肯定不会出现一个记者再出本《球殇——广沪的悲情奥运行》?或许朱广沪上面那些优点都变成“任人唯亲”、“建立嫡系”之类了!“5+2”的组合越来越像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陷阱,表面看起来“群策群力”,但朱广沪面对的不仅仅是拿个主意之类,还得费尽心机去平衡那些教练的想法,妥善处理包括足协在内的N多方面关系,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媒体跟球迷无限放大。

  足协说:“人都给你配备齐了,看着办吧!”从那一刻开始,朱广沪就一屁股坐在了火山口上,死火山还是活火山?看来,朱广沪真得再去找北京东直门附近的那位“大师”算算命了。

  大连万岁(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