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迷球时代:足协“毁人不倦” 殷铁生辞职是上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7:0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回想去年3月中旬,“铁蛋”殷铁生刚刚上任国青主帅时,许多有识之士都在叫好。但笔者却在同样是寄语铁蛋的一篇《为了中国足球的重托》一文中说到,他的执教之路绝非坦途,必将随时充满着荆棘和利害。这是因为,在中国足坛,本土教练执教国字号球队成功的先例实在是少之又少。这一方面原因是中国本土教练的自身业务水平确实比较低下,当然更不能忽视的是中国足坛内部充斥着过于复杂、浑浊的非足球因素。这些肮脏的东西的源头就来自于中国足球的领导和管理机构——足协!

  这么多年来,中国足协对各个国字号球队的管理和领导,在每一个队伍从成立、发展到最后的成功或失败整个的过程中,是真正起到了一个作为管理机构所应有的后盾作用了吗?恐怕我们很难得出肯定的答案。相反,我们还要说,他们在不同程度上起到了很大的负面和消极作用。不但破坏和影响了球队正常的发展轨迹,而且有时候甚至直接给球队的失败增添了本不该有的恶果。当然这些众多的恶果中,其中一点就是对待国字号主教练的问题。无论是洋帅还是土帅,足协几乎从来都没说是给予过他们最大程度的支持和帮助。足协给我们的印象更多的是扮演这样的角色:他们既是聘请或任命教练的权利施与者,但更大成分上又是无理地限制和管教教练的权利干涉者或是十分外行得取闹者。在足协看来,虽然给了国字号主教练执教球队的权利,但在根本上还是要在任何情形下无条件的服从他们的管理。否则,走人的只能是教练自己;即便没有被解雇,他们最后结束执教时也几乎不可能全身而退。要么以悲壮的失败博得人们的一点同情,要么就是在冤屈、无奈但又毫无诉说和申辩中落得个万人指责的下场。

  如果从一个合理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足球运动的最高管理、领导和决策机构,足协有权利更有义务而且是责无旁贷的要为所有代表本国、本地区比赛的球队做好后盾,服好务。别说是国字号球队了,就是代表本国到外面打比赛的俱乐部球队,足协也理应做好自己的义务工作,而且应该是多多益善。拿足协管理国字号球队来说,对待你自己选择的教练就应该充分给足耐心和信任。对他们的工作要不遗余力的大力支持,对他们的困难更要毫不犹豫的进行帮助。可在中国足协这里,事情却并非都如此。在实际的工作中,如果某一个教练在工作方式或是生活作风中与足协的喜好格格不入,那他们必将出来横加干涉,往往是闹得两方都不快。比如米卢在中国的执教过程就多次跟足协因为这些因素而发生过摩擦。虽然米卢带中国队打入了世界杯,但从韩国回来后,还是被足协以根本不让人信服的理由解雇了。

  此外,中国足协对待国字号主教练的方式也通常是十分苛刻甚至是险恶的。在选择和遴选教练的过程中,中国足协往往还不是以求贤若渴的真心来换之人家应聘者的积极性,反倒是以一副高人一等但实际是嘴尖皮厚腹中空的俯视姿态来对人家挑三拣四。任命了教练后,如果真要拿你当作一个金子来用,也必定要给足你严格的考察时间和考核内容;如果只是拿你当个过渡性的人物来处理,他们却又会虚假地说一些例如充分放权等话语来遮掩耳目。总之是很难给予人充分的感情信任。

  这次殷铁生的辞职固然有中超球队青岛力邀的主要原因,但我想足协对铁蛋的不信任和遮遮掩掩的演戏也是他辞职的重要原因。试想,哪一个教练愿意甘为别人做开拓者而自己却不能够成为最终的收获者。既然足协想把2008奥运队的主教练交给别人,那又何必当初给殷铁生执教08奥运队的承诺呢?更何况,依照中国足协的政策,给国字号教练的那点可怜的补贴确实难以让人接受。要收入没收入,又不是真心的任用,这不是拿别人开涮吗?这样的买卖谁干?再加上别的业务上不合适的因素,殷铁生不走人才怪!

  客观的讲,这次国青队在卡塔尔的拙劣表现的确不是球队真实实力的体现。说殷铁生即将离去从而导致球队表现不好可以看作是一个原因,但祸根还是在于中国足协。因为这里面有一个主次矛盾的原因,即首先中国足协并没有对这个球队给予很好的发展环境。聪明的“铁蛋”绝不会做足协毁人不倦的牺牲品!殷铁生的辞职只能是看作他自己主动的选择。更何况,别忘了,他的前任贾秀全不也是主动离职吗?这其中的原因中国足协又怎么解释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