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的选哲:异相豪门切尔斯基 买舍瓦不如买亨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4:0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心的选哲

  过去的一年,足球出现了2个绝对的异相人物。来自伊比利亚的魔力鸟和来自西伯利亚的阿布。因为切尔西为纽带,两个异相人物成功的结合在了一起,足坛出现了一个新的更大的异相,英超传统的枪手红魔相争到了现在的蓝军枪手红魔三足鼎立。没有一个过多的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完全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情。

  阿布是个孤儿,现在不过才38岁,白手起家,10年时间成为了一代寡头,拥有70多亿的家产。魔力鸟,从没踢过职业联赛,师从攻势足球的老罗布森和范加尔,不过自己手下的战术体系却是防守出色的。

  阿布的钱加魔力鸟的智慧成就了足坛的新豪门,那就是切尔西。再辅之于肯扬多年的足球经营,幕后还有以色列人扎哈维。神秘的切尔西,神奇的切尔西,异相的新豪门,就像摄影机永远只能捕捉的阿布的沉默一样。

  异相豪门切尔斯基,24轮过后领先阿森纳10分之多,夺冠不是问题,而是不是能按照魔力鸟说得那样提前2轮夺冠或者能提前几轮才是剩下的悬念;冠军教头魔力鸟的点石成金不用怀疑,欧洲最佳是对其最好的勉励和嘉奖;切尔西现在不缺乏优秀球员,德罗巴披荆斩棘、兰帕德破釜沉舟、鲁本凌波微步、达夫风声水起、卡瓦略铜墙铁壁、科尔单骑救主……但是,切尔西依旧缺乏一定的吸引力,甚至还不如贝茨时代。没错,切尔西还欠缺影响世界球迷的绝对巨星。从一定意义上讲,这影响了切尔西的吸引力。

  问题是,阿布现在很难买到豪门球队的球员。阿布上台以来,所买的豪门球员不过只是从皇马买来了马克莱莱、格雷米;曼联的贝隆;国际米兰的克雷斯波。其他的网罗的都是一些水平中下游的球队的培养出来的当家球员。而格雷米当时在皇马本来就属于清洗对象、马克莱莱是因为工资问题和佩雷斯谈崩、贝隆在曼联难复拉齐奥的当年之勇、克雷斯波则是因为风格和维埃里相近而在联赛里却没有斩获。而像其他的西汉姆的乔科尔、查尔顿的帕克、马赛的德罗巴、埃因霍温的凯日曼等,这些球员都是俱乐部的赚钱的工具,而这些经济不景气的俱乐部都是靠球星生产线维持其经营的,所以阿布买来也不足为奇。

  事实上,阿布也是明白这个道理的,所以他一直在以东欧先老乡的名义追求欧洲金球的新科状元舍瓦。尽管切尔西老板阿布的“金元攻势”很少有人能抵抗,但是他偶尔也会有“脱靶”的时候,对“乌克兰核弹头”的追逐就是一个例子。我也不记得了米兰和舍瓦是多少次的婉拒了阿布的合同,我记得最后一次阿布开出了8000欧元外加一个状态已经复苏的克雷斯波。

  为了提高切尔西的影响力,阿布必须有点动作。

  其实,我认为,阿布完全没必要舍近求远去追求舍瓦,同在伦敦有一人完全可以完成阿布这样的任务,那就是亨利。买亨利远比买舍瓦好。

  首先,从联赛的适应上来说。舍瓦是意甲最佳射手,亨利却是在英超的最佳射手和足球先生。如果切尔西要买舍瓦,这期间势必有个适应期。与其去买一个需要适应的,不如买一个已经适应了的。相反,我认为舍瓦未必能够适应英超。因为舍瓦是技术相当出色的。当年跟舍瓦同期出道,跟舍瓦风格相似的雷布罗夫,就去了英超,结果一直没有适应英超的风格。既然都是赌,买亨利比买舍瓦的胜算筹码要略大一些。

  第二,从切尔西现在的阵容配置上说。现在切尔西的三前锋是德罗巴、鲁本、达夫,达夫和鲁本在边路的速度相当的快。而亨利的成名恰恰是快,舍瓦则是技术全面。试想,三快箭齐发一起杀突对方的后卫线,就发挥作用而言,亨利的快速度比舍瓦好技术更能体现作用。

  第三,虽然舍瓦加冕欧洲金球,但是亨利的影响力并不会比舍瓦逊色很多。亨利是去年英格兰的足球先生,英超的最佳射手,连续2年入选FIFA先生前三,虽说都是铩羽而归吧,但是足可见他的影响力。

  第四,两个人背后老板的差异。贝鲁斯科尼是个喜欢足球的家伙,他兜里不缺银子,他绝对属于那种爱足球不爱卢布类型的,甚至他可以为去买克雷斯波而给俄罗斯人银子。阿森纳则不一样,阿森纳是属于那种宁可把大把的钱花在金玉其表的面子工程的球场上,也不愿意拿钱来加强球队建设的。所以,只要给足了阿森纳钱,不愁亨利来不了。

  第五,舍瓦刚刚续约到2009年,亨利则是2007年即将约满成为自由。舍瓦拿着440万的年薪而亨利因为金玉其表的面子工程的球场不得不委屈的拿着250万的年薪。这对于亨利来说是不公平的。今年FIFA先生三甲的另一个小罗也是拿着450万的年薪。

  第六,切尔西对亨利的发展更为有利。不少人都说亨利现在越来越能体现出东方文化的谦逊的气质而缺乏了一些霸气。没错,亨利现在的教头是长期在倭联赛里浸淫的旺热,而切尔斯基现在的教头是桀骜不逊的魔力鸟。如果亨利能够接受魔力鸟的调教,一定能百尺竿头更上一步,成就自己难圆的先生梦想。

  总上所述,买亨利对于异相豪门切尔斯基来说,双方是双赢的结果。而买亨利也比买舍瓦来得要容易。既然买舍瓦屡屡碰壁,阿布倒不如去买亨利,退一步海阔天空。况且,退的这一步,说不定效果会更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