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成名之后 奥运冠军当自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文

  当前,奥运冠军们正面临更多的时尚选择:拍广告、当嘉宾已是家常便饭,甚至踏足娱乐圈也已有先例。

  成名之前,奥运冠军的训练和生活颇为艰苦。往往一个简单的动作,要不厌其烦、 高标准地重复成千上万次。运动员的生活也有严格的纪律约束,吃什么、穿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何时休息、何时训练,都有一定之规。

  成名之后,奥运冠军的身边不但有鲜花和掌声围绕,拍广告、为庆典助兴的邀约也纷至沓来。此时,更考验一名奥运冠军的才识和定力。如果没有选择、没有婉拒,各种邀请都百般应承,那这个奥运冠军岂不是要天天受困于歌舞升平、觥筹交错之中。长此下去,谈何训练,更谈何成绩?

  更有甚者,不但接拍广告、踏足娱乐圈,而且印度洋海啸刚过依然“按计划”去拍写真。对于这种只见炒作不见爱心、只见绯闻不见气节的奥运冠军,如果我们的运动队还不痛下决心铁腕治军,社会上自会有人发问:难道国家辛辛苦苦培养了一个奥运冠军,最终就是为了将其送进娱乐圈?如果各个运动队都纵容这种风气,那我们一直高扬的凝聚在奥运冠军身上的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精神何在?

  诚然,做广告明星、当歌唱演员,同继续留在赛场上一样,都是奥运冠军成名后的一种正常选择。选择做什么事情,干哪一个行当,本没有高下、对错之分。但如果有人既想唱歌走红,又想称霸体坛,这岂不奇怪。而如果本来就不打算再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却又想借运动员的身份进行炒作,就更显居心不良。

  国家培养一名奥运冠军不容易,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机会难得。奉劝在歌坛、商界暂时脱不开身的奥运冠军能看得更远一点,将名利、金钱看得淡一些,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过程中也为自己博得一个好名声。否则,脚踩两只船,终会受其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