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晓琦:相人不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31 篮球先锋报

  比起拉苏·萨兰哈德和兰尼·库克,本森还算是有点儿道德的。

  拉苏当初从陕西盖天力队预支了1万5千美元工资,转身就泥牛入海不见踪影,直至回国后数天才发来一封电子邮件证明自己还活着;库克打着回国处理官司的名义告别上海,一样也是从此杳无音信,两个月后他的名字却又出现在了PBA(菲律宾联赛)的外援榜上。

  红河俱乐部现在是顾不上、也更是不大想给本森找茬,毕竟后者的理由在他们看来有值得同情之处,而前两个“落跑者”留给受害俱乐部更多的还是无奈。上诉国际篮联?这样的中途毁约事件每年不知道要发生多少起,就是希腊、德国这样的高水平联赛也屡见不鲜,你还真指望能从这些流浪打工球员身上讨回工资?

  但是本森还注定还是要跟拉苏、库克一起被划入“黑名单”的。这样的球员,玩一次“人间蒸发”给球队造成的经济损失还在其次,要是碰巧赶上球队冲击冠军或者争取跻身八强的节骨眼上,成绩损失又该谁来承担?所以,不必等到CBA职业联盟成立,各家俱乐部就应该订下君子协定:但凡此等外援,日后永不录用。

  永不录用是后话,只盼着所有的CBA俱乐部千万别非要碰上这档子事才会长聪明。我是见过CBA俱乐部与外援的合同文本的,合同中关于俱乐部出现违约、如何赔偿外援的条例满目皆是,外援球员如果违约、俱乐部享受何种赔偿却很难寻到,因为CBA一向是把外援奉为救星的,如果你不签就有可能数天之后看到这名球员跟另外一家俱乐部签约,要想先抢到手还顾得了许多吗?

  外国经纪人都在抱怨中国俱乐部挑人越来越难说话,他们却回避了真正稍好一点的外援来中国都会漫天要价的事实。篮管中心这个赛季明文规定了外援月薪2万美元封顶,但不少外援拿到手的远不止这些,而且俱乐部签外援很多时候可以不管不顾,比如有过吸毒史的罗伊·塔普利来过,“精神不大正常”的戈登·马龙来过,为了要成绩往往可以不拘小节,但结果恰恰就是这些小节迟早也会惹出事。

  据说篮管中心有可能考虑出台约束这种违纪外援的规定,但真正该给自己上上弦的还是CBA的俱乐部们,交友不慎可能引祸上身,相人不慎也只能痛定思痛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