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打架不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20 篮球先锋报

  猴年岁末,大洋两岸的篮球人脾气也像通红的猴屁股一样火烧火燎。NBA打了一架又一架,CBA也隔三差五地肘、腿齐飞,经常听到动作过大,气氛火爆的新闻。新军河南成了CBA第一个换主场的球队,云南红河的外援的本森告一个假逃之夭夭。当地媒体说,主要是受不了在客场的“拳脚相加”!球员动手,教练动嘴,球迷动粗,媒体跟着墨水横飞!CBA恩怨丛生,江湖险恶,以至于有的教练不得不雪藏本队主力,留的青山在,等到了我的地盘在跟你算帐不迟。

  俗话说,不打不痛快,不吵不热闹。但是这样的热闹并不是CBA的本意。虽然赛季之初曾说要“增加对抗,鼓励防守,和国际比赛接轨。”但是事情到后来有点儿变变味,“柔道、摔跤”等字眼出现在篮球报道中,让人看着总觉得很扎眼。

  十条大汉争夺一个篮球,磕磕碰碰是难免的,何况还都练过力量。勇猛顽强和打架斗殴之间的差距就是一念之差。这一念就来自不断完善并且人人皆知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虽然不能杜绝打架和小动作,但是至少能够减少,而且在裁判判完之后不会再争论不休,或者心怀不满。

  回想CBA初创的前三年,那时候各队不但实力悬殊,而且身子骨也都如不现在结实,碰到强队,很多队员就放弃抵抗,自甘受辱,一输就是30分、50分!也不抢,也不火,输一个精光还说这是“保存实力”。所以说如今的“柔道、摔跤”,比起原来有些球队的放弃抵抗,从积极性上应该是一个进步。

  既然是积极性就需要保护。当年NBA的比赛也很火爆,上世纪50年代,美国记者去更衣室采访时,看到球员的衣柜里都有一个小盒子,原来以为是放首饰的,一问才知是放假牙的。每个球员几乎都有被对手打掉过牙的经历!姚明恩师鲁迪被打碎了面颊骨的故事更是世人皆知的传奇。于是NBA如今有了“不准抬肘横击,不准肩头顶人”等铁律。多年的积累,便得到了更严格和操作性更强的“职业联赛规则”。国际篮联规则固然重要,但是对于职业联赛来说并不完整,因为职业联赛队员的身体素质、对抗强队、比赛频率和赛季长度都是奥运会和世锦赛所不能相比的。

  所以在过渡赛季中,有点打架和动作过大并不可怕,这是问题,更是机会,正好可以作为标本,分门别类,找出对应的办法,不断积累,就可以形成CBA自己的更完备的联赛手册。比如说,比赛中,仅是防守队员手部犯规小动作,就可以分成抱、搂、拉、卡、顶、推、压、托、勾、砍,等等,这些东西集中起来,形成教学片,每个队在今年夏训的时候严格杜绝,同时反复强调合理和正确的防守动作,CBA统一执行,有了细节的统一,CBA的比赛就会更加流畅。

  NBA每年都要派裁判到各队的训练营中,用示范动作讲解每年规则的要求,教练组和每个队员亲自听课,这样在比赛中才能减少争执和误解,使比赛更加流畅。

  当然CBA目前还不是职业裁判制度,“业余裁判”太容易受到主场各种因素的影响,CBA正在酝酿职业裁判体制。但是从现在起来,就应该有针对性地想办法、找对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时候,CBA才能打球的看球的都痛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