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姜明潮:拒绝春晚刘翔错错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3:57 足球周报

  本报记者姜明潮

  刘翔彻底向春晚说“no”了吗?

  “要是就露露脸,不唱歌,我们肯定参加!”孙海平携弟子刘翔说。

  “今年春晚上的所有演唱都是真唱!”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面临春晚仍将遭遇假唱时郑重声明。

  朗导演话说得比较死,孙海平师徒的话至少还使刘翔出席春晚存在着可能性。

  刘翔表示,他再也不会在公众面前唱歌,他只是一名运动员,根本就不想当歌手。与田亮郭晶晶相比,刘翔倒好像更清楚自己是干什么的。我的言下之意并不是说田亮和郭晶晶就不清楚自己是干什么的。国家跳水队教练周继红说:“我们的运动员不能只知道109c、207b,参加一些必要的活动对于他们的人生也是一种丰富,有时还能延长他们的运动生命。”不愧是干跳水的,其言妙曼极了,运动员因频频走穴而生的是非,顿时生起一圈圈涟漪。

  奥运会是刘翔个人事业的一个分水岭,奥运会后遭致的纷纭,无疑让刘翔更加成熟了。特别是“鹤舞白沙”事件的发生,更促使刘翔认识到体育才是自己的根。这回关于刘翔拒上春晚的消息一出,评论界一改往日的尖锐批评,代之以溢美的赞赏。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刘翔心无旁鹜,安守本分。

  春晚相中刘翔,确实也体现了春晚越发走向符号化,但春晚本身就是全中国人的年夜饭。年夜饭年年吃,你今年还要吃吧。缺少刘翔的符号化意义,春晚彰显中国速度的方式至少是不完全的。所以春晚请刘翔。用句最土鳖的话说:小子,别不识抬举。千万别让有人把刘翔说中了——菜大压店!

  我希望除了体育以外,刘翔能够拥有更加丰富的内心世界,他的人生经历也不应囿于体育范畴。体育明星上次春晚,我们大众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的。如果1984年许海峰上了春晚,他那可以想像的以严肃代替笑脸的表达内心的方式,也不会叫你满意。还是余光中说得好——“当你的女友改叫玛丽,你怎能送她一则《菩萨蛮》?”连年龄要大刘翔一圈多的王义夫都在麦克前陶醉得迷失了年龄时,传说中刘翔拒上春晚演唱就合乎他身为青年人的处世逻辑吗?春晚无非是市场化逐步得以深化的中国的一面,即便其有名利场之嫌,也没什么好奇怪的。所以,有些人担心刘翔被“名利场”春晚同化的想法,就有些多余。

  春晚邀请刘翔,当然看中了他的超热人气,但这也恰恰证明了春晚在与时俱进。在青年人沉溺于周杰伦式的说唱与网络文艺时,作为八十年代新一辈的刘翔当然应该掮起一份文化责任。你总不能让王义夫去担当新形态文化的传播者吧?这是一个logo时代,春晚当然也需要刘翔这样的中国商标。

  当然,刘翔是否参加春晚上没有盖棺定论,刘翔的忌惮是春晚让他演唱,非常珍视训练时间的孙海平怕排练耽搁了刘翔的训练。

  参加完奥运会后,刘翔之所以受到多方面批评,主要还是因为他过多分心于各类走穴了。平心而论,刘翔怕春晚排练耽误自己训练,完全有理由得到我们的尊重和赞赏。但刘翔向来是以运动员身份和形象被老百姓接受的,因此,我们不在意刘翔在春晚是否能够表现出专业演员的水准。同时,春晚既然要求刘翔,相必他们最清楚刘翔的文艺素质,他们对刘翔怎么可能有过高要求吗?春晚,刘翔还是上的的,你只要真唱不就结了吗?

  果真拒绝春晚,刘翔则是错错错!我想说,莫莫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