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莫让“主场”变“魔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1: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山东金斯顿男篮的七连败,首先当然是技不如人,球队自身没有什么可抱怨的。但是,非技术因素也确实起到了某些不可忽视的作用。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年轻队员因对敌方“魔鬼主场”的惧怕而影响了技术水平的发挥。输给陕西队之后,巩少帅对西安赛场的氛围表示了强烈的不满,从一个侧面凸显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陕鲁之战,上半场主客队外援盖茨和凯文在篮下一次强硬的身体对抗,裁判吹凯文 犯规,凯文申辩了一句,马上被判技术犯规,而且是加重的四罚一掷。然而,下半场主队两名队员对客队的侯冰、王刚施以恶劣的报复性故意犯规,裁判却轻描淡写,吹个界外球应付过去。身为客队绝对主力的外援图科未能出场,则因他此前与主队队员有“过节”,巩晓彬惟恐其遭到对手暗算,只好以打不赢比赛为代价,让图科在替补席上坐至终场。至于西安球迷对客队一而再再而三的恶语漫骂,已经使山东男篮变得习以为常,不屑一顾了。

  CBA的“魔鬼主场”,过去大家公认的有两家:一是广东宏远所在的东莞,几乎没有一支客队能在该处赢球;二是新疆队所在的乌鲁木齐,连宏远、八一那样的超级劲旅亦视为畏途。而如今,称不上“魔鬼”的主场越来越少,差不多所有的球队均被迫以“主场整人,客场被整”为基准,来确定自己主客场大相径庭的作战方略和用兵计划。云南队败走泰安,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其主帅吴庆龙那句恶狠狠的“咱们昆明见”,就令人不得不替山东男篮不久后的客战之旅捏一把汗。

  早在几年前,就有“不能让CBA变成甲A”的说法,起因是足球圈里的乌烟瘴气,使人对篮球很可能仿效足球的前景忧心忡忡,希望能想方设法以免重蹈覆辙。遗憾的是,尽管不乏未雨绸缪之士,但篮球依旧日益向足球靠拢,CBA还是越来越像甲A。以杭州赛区“计时器事件”为代表的暗箱操作,裁判的“主场情结”,转会和引援市场的混乱,赛场秩序的脆弱和部分球迷的暴力倾向,诸如此类,哪一条不似足球黑幕的翻版?更重要和更致命的是,篮协越来越像足协那般昏庸,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养痈遗患的症状日趋严重。“魔鬼主场”这个恶瘤,就是在这样的气候和土壤里萌生和一天天长大的。一旦这种“癌细胞”扩散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中国篮球势必堕落到中国足球目前的困境甚至是绝境里,这绝非危言耸听。

  追根寻源,CBA之所以越来越像甲A,中国篮球之所以越来越酷似中国足球,关键在于它们有着共同的生存基础和生长环境。中国篮协的体制、官员产生方式和工作运行规则,与中国足协完全一致。以往篮球的职业化程度与足球差距较大,“足球病”在篮球圈里显现得还不是那么突出,而现在,篮球走向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体制上与市场不相容的东西暴露得更加充分,早行一步的足球遇到的那些带有根本性的矛盾,篮球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在这道坎儿上,假如不能适时地解决好体制问题和观念问题,足球的今天,肯定会成为篮球的明天。

  据说篮球也在筹备把CBA变成“中超”,我看,如果体制和观念的改革未能先行,“魔鬼主场”一类不正常的现象继续正常地存在下去并变本加厉,篮球的“中超”和足球的“中超”,下场也不会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