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萧鸣体坛走笔:愿小花早日成金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征战澳网的中国女单5朵小花,最终止步于第三轮,未能更进一步。

  中国女子网球追赶世界的步伐已引起国际网坛的注意。彭帅、李娜、郑洁等在澳网之前举行的一系列热身赛中,连克强手,令人刮目相看。当人们对小将充满期盼,希望她们在澳网大赛有更大作为之际,技术功底欠火候、实力还不够的小将只能抱歉地说声“对不起”。

  从去年奥运会女双夺金,到今年年初女单的进步,中国网球女将上升的势头有目共睹,也证明了她们“走出去见世面和先从别人不重视的双打突破”这一战略指导思想是对头的。

  当今网球竞技是个职业化程度高又以个人成才为主的项目。西方许多优秀网球选手的培养,都是沿着先被家长送进知名少年网球学校练基本功,然后由低至高一级一级打世界各地巡回赛,最后在大赛中一战成名的道路。在一名优秀网球选手的成长过程中,个人天资、家庭支持、高水平教练,三者缺一不可。

  中国培养网球新秀,也需要走这样一条路。但国情不同,走法不完全一样。首先,国家体育部门对有网球天赋的少年从经费到训练比赛条件给予极大支持,国内职业赛事少,国家出资送孩子长期出国打职业比赛。实施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如果没有举国体制的支撑是很难想象的。

  中国女排、中国乒乓球队能有今日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大家拧成一股绳干事业,不搞各自为战。遗憾的是,中国女网几位主力队员以及教练,相互在一起交流探讨很少,队里开会发言也不踊跃。这种局面,很大程度上已经影响到了中国女单整体水平再跨新高。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落后者赶超强者,更要多依靠集体的力量,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借鉴他人先进经验,这样才会提高得更快。祝愿中国网球小花早日长成金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