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动感光波:洋帅的无奈 CBA的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4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河南队洋帅特罗曼和浙江队洋帅里德在赛季初便早早下课,去年还是福建队“升级英雄”的普兰达也终于没能延续好运,选择了黯然离开。放眼CBA教练席,竟然已只剩下奥斯托季奇和穆瑟这两位担当助教并没有实权的洋帅。曾经风起云涌的CBA“洋帅潮”在本赛季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大退潮。与之相对的是,本土教头在CBA顺风顺水。蒋兴权让辽宁队重返强队行列,巩晓彬率领的“青年近卫军”绝不是好惹的主,胡卫东更是把江苏南钢队带到了联盟领头羊的位置。再翻翻旧账, CBA历史上似乎还没有一位洋帅留下了光辉的足迹。难道CBA是 洋帅的坟墓?难道CBA不需要这些“洋和尚”?

  从球队成绩来看,这些洋帅的确没能让球队及时出成绩。而成绩欠佳也成为他们结束“中国之旅”的直接缘由。但倘若仅从短期球队成绩就判定CBA就是洋帅的“上帝禁区”,CBA不需要这些没念好经的“洋和尚”未免过于片面。一个不需要争辩的事实是,CBA各支球队的技战术水平严重落后。虽然蒋兴权、巩晓彬还有胡卫东带队的成绩不错,但他们都没能带给球队先进的技战术。辽宁队和山东队靠的是顽强的作风和凶狠的打法,江苏队靠的是原本就出类拔萃的整体实力,具体到技战术打法上,他们均没有什么新意和突破。

  在中国篮球技战术水平不高,国内缺乏高水平教练的情况下,我们迫切需要高水平的洋帅来帮助中国篮球提高水平。但遗憾的是,各支CBA球队在引进洋帅时更多的是考虑球队短期成绩。洋帅们也不得不为这个目标而努力着,他们并没有多少时间把先进的技战术灌输到球队中去。这样一来,球队根本不可能体现出技战术上的先进性,反而会让队员们对战术一知半解或者糊里糊涂,导致球队欠佳。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来自中国台北的教头邱大宗在本赛季初期为新疆广汇队设计了多达36套的先进战术,但由于磨合时间有限,队员们并没有完全掌握,球队的成绩也一塌糊涂。总结经验教训后,邱大宗不再布置过多战术,而是沿用了以往简单套路,球队反而连战连胜。问题是,虽然球队成绩好了,但球队的技战术水平根本就没有得到提高。另外,邱大宗这位有着中国人血统却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战术大师”,也很遗憾没能坚持到最后,数天前遭到球队解雇。用新疆广汇副总侯伟话说:“他对于篮球的理解,他的战术理念和CBA还是有差距的。”呜呼,技战术丰富或者先进的教练就难以在CBA立足!这就是所谓的和国际全面接轨?这就是所谓的CBA在发展壮大?

  本赛季篮协对CBA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继推出南北分区、取消升降级等赛制后,篮协又在酝酿“准入制”。必须承认这些措施确实让CBA更加规范化,更加贴近NB 的运作方式。但遗憾的是,具体到比赛精彩性、各支球队的技战术水平上却实在难以让人恭维。对于球迷而言,比赛的精彩性才是他们最需要的。尽管你把CBA外表包装得很是华丽,倘若比赛内容依然停留在较低水平,注定了还是无法吸引住球迷。事实上,改革后的CBA取消了升降级已经为各支球队提供了引进高水平教练,借以提高技战术水平的便利条件。但各支球队依然更注重球队的短期成绩,信奉“成绩才是硬道理”,并没有为洋帅们提供足够的时间来改造球队。洋帅在CBA纷纷落马也就不可避免。

  与篮协大力倡导赛制向国际化学习,向NBA学习相反,CBA各支球队正全面拒绝学习先进的篮球理念,拒绝提高技战术水平。CBA成了洋帅的坟墓,成了洋帅的“上帝禁区”。长此以往,CBA如何能与国际全面接轨?如何能实现真正的发展?如此看来,洋帅纷纷落马与其说是洋帅的无奈,倒不如说是CBA的悲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