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生石:象逃离股市一样逃离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4:36 足球门户网

  球市人多,股市钱多,这是十年前我朴素的认知。

  十年前,我和我的同学坐在海口的海滩上,我们望着渺茫的大海望着渺茫的前途,那时的大环境已是特区不特,面对日趋萧条的海口,我们不知人生的下一站应选向何方。

  在选城市之前我们得选行业。我说。什么行业最有前景呢?要么去炒股,因为股市 里钱多;要么去搞足球,因为球市里人多。

  当时球市与股市同样火爆的只有上海这个城市了。于是我们来到上海。象很多故事的开头一样,我们兄弟俩一个选择了足球,一个选择了股票。

  多少年后,我还在回忆那时的球市和股市,当我跟着我的兄弟走进证券公司营业大厅时,攒动的人头让人感觉到财富的触手可及;当我的兄弟跟着我走进万众欢腾的球场时,巨大的声浪让人想象到事业即将如日中天。一九九六年的上海,你无法拒绝足球,就象你无法拒绝股票一样。

  我和我的兄弟在最短的时间内,以一个完全陌生的形象,以二十几岁的年龄,以一个小得不能最小的角色,迅速溶入了球市和股市,溶入了上海熙熙攘攘的人群。

  我们快乐地享受球市和股市带给我们的乐趣,我们象所有时来运转雄心勃勃的年轻人一样,赚钱、买车、买房、追美女、结婚、生子、不断扩大自己的事业,不断扩张自己的理想。

  后来,后来的球市和股市都发生了众所周知的变化。

  2005年的一天,我和我的兄弟在电话里长吁短叹,我们回想起十年前的海口,我说,兄弟,转行吧。他说,兄弟,撤吧。我们象十年前虹口体育场门口卖小喇叭的小贩一样转行,我们象十年前交易所门口卖茶叶蛋的阿婆一样撤退。

  我们十年前只看到球市人多,却没想到搞足球的人不按牌理出牌。

  我们十年前只看到股市钱多,却没想到股市里的钱常常只是个概念。

  但十年后,我们在蹉跎了黄金般的十年后,我们已失去了当初创业的激情之后,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方向呢?

  我们只能对着自己的儿子说,儿子,你千万不要喜爱足球;儿子,你千万不要炒股。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如果一定要选行的话,就去当官吧,万般皆下品,唯有做官高,古今中外,莫不如是。

     (三生石/1月22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