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柳随风:亨利不应被妖魔化 他需要特定的战术体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7: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关于亨利,争论总是喋喋不休,由于缺点和优点一样明显,人们对其评价往往把握不好尺寸,容易陷入极端,或者将起贬为“弱队杀手”,或者将其捧为“天下第一”,如果公正地评价,将亨利简单概括为“全能前锋”并不确切,最恰当的定义应该是在特定战术体系中才能发挥出最大威力的边锋或前场自由人。

  在防守欠缺层次感的英超赛场,亨利凭借快速的启动、变线、盘带,“穿越”对手 预留的开阔地,然后选择射门、传球,于是,我们时常欣赏到长途奔袭千里单骑的“神奇”,动起来的亨利,确实难以阻挡。但是当对方布好防线摆好位置,需要攻坚的时候,亨利的速度和技巧就失去了空间,让他在禁区内硬桥硬马地抢点,或在壮汉堆里旱地拔葱玩头球,就逊色许多,这也是他在意甲失败的原因。

  但是,随着阅历的丰富,亨利的性格逐渐由软而硬,在面对凶悍的防线时,有了更多的办法,或者后撤给队友做球或者突然插上,从1999年加盟阿森纳,五个多赛季,亨利的成长经历了两个阶段,02-03赛季之前,内战和外战表现迥异,英超顺风顺水,欧战差强人意。但是近两个赛季,他有了根本的转变,凭借如麻的进球和助攻成为“英超王”的同时,在冠军联赛也开始扬眉吐气,不仅进球率大增,关键球也是接二连三,到目前为止,亨利参加65场冠军杯攻入36球,在冠军杯历史总射手榜上位列第六,现役射手中,仅少于劳尔(49球)、范尼(45球)和舍甫琴科(40球),从效率上看,四人当中劳尔攻入49球用了94场(0.,舍甫琴科的40球花了73场,亨利的效率要高于前两者,仅低于范尼。

  98世界杯,亨利进球只是锦上添花,2000欧洲杯,同葡萄牙的半决赛,亨利下半时扳平比分的关键进球挽救了法国队,随后法国队陷入了明显的下滑趋势,02年世界杯,亨利两手空空,齐达内没能拯救球队,04年如日中天的亨利,受制于别扭的战术体系,被动地失去了证明自己“大赛能力”的良机,但是他还有很多机会,当06世界杯到来的时候,29岁的亨利,在后齐达内时代,如果能在德国举起大力神杯,将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足球先生。(柳随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