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单挑人生:亲爱的姚明 来一曲探戈共舞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4:56 篮球论坛网友

  自三年前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加入NBA以来,他和他所加入的休斯顿火箭队就成为了亿万中国人关注的焦点。而且这几年中国体坛发生了一些显著的变化,随着以往号称国内第一运动的足球逐渐趋于没落和CBA的进一步兴起,现在的国内大众特别是新一代的年青人们,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入到中国篮球身上,更加地关注起姚明和NBA。

  以前我们观看NBA的比赛,更多的是抱着欣赏高水平的比赛和娱乐消遣的心情观看比 赛,即使当我们看到伟大的乔丹或者战无不胜的OK王朝的比赛有胜有负之时,身为篮球迷的我们也是乐趣盈然,也不会过于计较比赛的结果而更为在乎的是过程的精彩与否。

  但是,随着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加入NBA和新一代国人的关注,现在我们观看NBA的比赛,特别是观看姚明所在的火箭队比赛之时,我们开始在不知不觉中把一些沉重的国内传统看待比赛的价值观强加到比赛当中。此时此刻的我们,早已淡忘了美国人的NBA只是一种职业的娱乐表演,只是一场简单意义上的体育竞技比赛而已。所以,我们的心情开始随着火箭的每一场比赛胜负而潮起潮落,随着姚明每一次表现起伏而喧嚣与骚动。我们开始比休斯顿人更执着于火箭的胜率,比道森更幸灾乐祸火箭竞争对手的每一次失利和状态下滑,比范甘迪更苛求火箭每一场比赛每一个球员的完美表现。

  2004年下半年是火箭重要的一年,他们通过一次大交易迎来了NBA的得分王麦迪,他和姚明组合成了现联盟里一个充满希望的强力组合,一个具备冲击总冠军实力的组合。但是,每一个组合都需要一个成长和完善的过程,特别是对于一个变换了四名首发主力球员的球队而言。所以,2004年下半年的火箭并没有象人们想象的那样理所当然地马上成为一支具备冲击总冠军实力的强队。他们在过去的比赛里表现起起伏伏,有过四连胜的时候,也有过五连败的时候,有着战胜强队的马刺、国王、小牛的时候,也有着负于弱旅山猫、雄鹿的时候。

  极度的期待在目前火箭的泡沫式反差后,总有一些不平衡的失落。当每一场比赛过后,我们总能听到了很多肤浅的嚎叫声,胜利的时候有人说过火箭有机会夺得今年的总冠军,失利的时候有人说过火箭就是一支鱼腩部队。而在火箭几名球员方面,我们更能清楚地听到无数的怀疑、指责或埋怨。这一点在我们国内的大众舆论上表现最为突出,在火箭每一场比赛过后部分人一些出位的评论就能很好地说明问题。我们的姚明也在莫须有里承受了相当的压力,我们可以从他过去一年的比赛表现和部分公开的言论里就可以看出来。

  其实,作为一名平凡的中国篮球迷,我认为我们更应该象以往一样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欣赏比赛本身当中去,那样才能更好地体验篮球运动和NBA带给我们的乐趣。篮球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也仅仅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而关注姚明呢,那是我们的喜好,只不过我们更应该抱着一种平和的心态来看待他和火箭。就我觉得,现在的火箭还是一支成长中的球队,他们本身拥有一些联盟里其他球队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他们正在学着如何使用和完善发挥这些优势,他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一切,包括新的队友和新的环境。况且,在NBA联盟赛季里,每一支球队都要进行八十三场的比赛,我们又何必执着于每一场比赛的胜负呢。

  忘记我们国内那些所谓传统的比赛胜负观念吧,在美国人的NBA世界里,比赛只是体育比赛,比赛就是娱乐表演。所以,身为篮球迷的我想对那些计较着的国内大众说两句,朋友们,放轻松些吧。让我们一起对姚明说:“亲爱的姚明,来一曲探戈共舞如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