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earling:从“火箭VS步行者”的超级苏拉谈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37 篮球论坛网友

  火箭在一场背靠背的比赛中,很正常的输给了实力在NBA处于中上游的步行者。姚麦得分合计近50,表现中规中矩。然而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尽管姚明的犯规得到了控制,苏拉却不给他传球了。

  于是一时间,众多姚明的球迷哑口无言、破口大骂,而姚黑们却是冷不丁找出了姚明作为一个二流角色球员的有利证据。苏拉该不该骂?该骂,但咱可不能盲目地骂,要有根 有据地骂。

  不过骂苏拉之前,首先骂的是那群姚黑。本场比赛中,姚明即使是角色球员,其表现至少也是一流角色,与苏拉、韦斯利之流确实不可等量齐观。姚黑说不用数据说话,那好,咱们抛开得21分9个篮板3次盖帽的数据,以及12投7中的命中率,单说对方中锋福斯特仅得了11分,还造成了小奥、波拉德、福斯特数次犯规,也足够说明问题了。换言之,忽略本场比赛的胜负关系,火箭队的最佳男配角这个奖,依然是该姚明得到的。姚明与苏拉等在队里的差距,就是主要配角与临时演员的差距,或着说,就是绿叶与泥土的差距。

  为什么不应该盲目地骂苏拉?首先想想苏拉与纳什的差距吧,作为一个介于二流和三流之间的球员,难道我们还能要求他达到超级球员的水平?一分钱一分货,这世界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更何况苏拉实际上还不错,偶尔爆发几场,已经是非常高性价比的伙计了。

  其次,我早在前几场就说过了,火箭现在的打法,是以麦蒂为核心的,姚明在队中起的就是泥土的作用,负责的是全队的战术过渡,对他的要求就是吸引对方的防守,为外围队员拉开空档。当然能得分时主动得分。战术核心都不是姚明了,难道还要求苏拉非传球给姚明不可吗?

  原来如此!!!

  可在比赛中,当麦蒂没机会而姚明有机会时,苏拉却不给姚明传球了。这就有点可笑了,所以连NBA现场解说员也看不下去了,抱怨道:“姚有7尺6寸的身高,而且就站在篮下空位,苏拉竟然看不见他,这完全不对。”

  今天输球的关键就在这里,老范秃子要求的“以麦蒂为核心,内外结合”的战术构筑理想,到了苏拉手里轰然倒塌。今天的姚明尽管在防守时诸多弊端,防小奥也有点捉襟见肘,但是在进攻中却不可谓不用心,12投7中的命中率也真不算低,可见其在内线的支点作用还是很明显的。然而外线呢?13投1中,7.7%的三分球命中率,当真如大徐同志所言,“连个高中球队都不如”。

  您可千万别说外线都是在有人防守的情况下投的,我可眼睁睁的看见姚明要球后打回外线,队友空位“啪”地一记三分球,非常幸福的打在篮筐上,弹回场内。您还甭说,那种观感真好象一颗耗子屎掉进一锅汤,所有人的努力都在瞬间泡汤。难怪步行者的主教练卡莱尔说:“我觉得,两支球队都没有打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但是我们在失误很多的情况下也能保持领先,主要是我们投得中三分球,那些三分球或者让我们追平对手,或者让我们领先。我们投中了8个三分球,他们只有1个,这就是区别所在。”

  这还是次要的,关键的是再看看火箭后卫的得分情况吧。瞧清楚了,火箭后卫们加起来的得分是16分,相当于步行者队的汀斯利的一半多一点,害得我们只能在场外震臂高呼:“那个超级苏拉快从火星给我滚回来。”

  三分不进就罢了,得分少也罢了,关键的是连后卫都忘了该如何传球了。找战术核心是不错,但其他队员有空档,您苏拉怎么就不传了,更何况这个人还是进攻还显犀利的姚明。这才是今天苏拉该被骂的真正原因。可以很厚道地说一句,今天输球,就输在这几个不会传球的后卫身上。

  其实很早以前,我们就已经指出了火箭现在阵容的两大问题,其一是后卫的攻防和组织问题,其二是大前锋的防守问题。尽管在赛季中,火箭的高层在很努力的解决这两大弊端,但可惜的是,至今依然成效甚微,几次的交易,现在看来都是蚀本的买卖。唯一可以证明的一点就是,火箭高层的头脑,的确没有魔术高层的好用。

  姚黑们又要说了:你说火箭队的大前锋和后卫有问题。难道姚明就没有了?这点,我可以很诚恳的告诉你,问题当然有。姚明的今天的问题主要出在防守上。

  还是先说进攻吧。的确,本赛季姚明的进攻不及前年、去年那么赏心悦目,进攻的套路也的确比较单调,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的进攻反而越来越实用了。不少姚黑认为姚明从梦幻脚步和勾手变成了简单的转身跳投,这是一种技术的退步。我不这样认为。事实上,如果一个中锋在处于被防守状态时,要充分的做出动作是件很困难的事,姚明还不是超级球员,没有达到那种“想做动作就做动作,随心所欲”的地步,因此简单而有效的得分对球队反而更为重要。而姚明有着身高优势和比较稳定的命中率,在中锋里,其得分能力的确算是出类拔萃的。因此,只要能稳定的得分,选择勾手还是选择高位跳投又有什么关系呢?

  就今天姚明的进攻而言,我认为还是完成得不错的。由于在比赛中姚明加强了要位和跑动,所以尽管姚明得到的传球不多,却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投篮机会,这是一个进步。

  今天姚明的问题在于防守。对姚明而言,只要保证了上场时间,防死对手的无名中锋不在话下,但今天防守小奥显然不太成功。其原因是由两个方面造成的。一是小奥的步伐灵活,姚明的速度明显跟不上,二是姚明的注意力始终不太集中。至于第一点,是由于其自身的身体素质所决定的,也很可能是困扰姚明一辈子的事。第二点,寻根问底,我倒觉得恐怕是与姚明的体力和思维有关,一个在场上想太多的人,注意力是不可能集中的。在今后的比赛中,如果姚明在防守上不花力气学习和提高,很难成为一名令对手恐惧的超级中锋。

  本场比赛我是叹息着看完的,本想顺应大徐同志的呼唤:“可以去打饭了”,又盼望能有翻盘的机会。尽管姚明今天摆脱了犯规的困扰,得分也有所提高,但后卫问题从头到尾威胁着火箭队,输球也在情理之中。今后的比赛里,在姚明和麦蒂都正常发挥的基础上,火箭必须有第三个得分点站出来,才能获得比赛最终的胜利。可惜这个能够保持稳定的第三个得分点,火箭至今为止还没找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