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久古:痛打“落水狗”--足代会决议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0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2005年中超不降,中甲两队升入中超,2006年中超全面恢复升降级。”1月19日下午中国足协特别委员会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几十个汉字,背后却包含了无数的刀光剑影和惊涛骇浪。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次足代会完全可以称之为一次“遵义会议”,这次会议的历史意义,也许10年、20年,或者更久远一点才可看到。而伴随着足代会决议的产生,中国足球的另一项艰巨的任务——痛打落水狗便有必要及时进行。

  这落水狗不是指具体的某个人,更不是某只狗,而是一种思维,一种认识上的误区,那就是雄踞中国足球多年以来的那种不科学、不民主的观念。具体、直观的表现就是最近几天来的“阎氏新政”,即“4年只升不降”、“南北分区赛”、“公益足球”和“再请阿里汉”。如果,如果不是全国一致性的包括新老足球工作者、俱乐部管理者、球迷以及媒体的强烈抗议、坚决反对,让这种旷古未闻的笨蛋思维付诸实践,中国足球毫无疑问将受灭顶之灾。

  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在哪里?在联赛,在于有一个健康成长的联赛环境,可怜而且可怕加上可恨的是,2004年的中超联赛,完全与之背道而驰。假球、黑哨、赌球、罢赛、欠薪、吸毒、革命……等等恶性事件层出不穷,加上国奥夭折、女足雅典惨败、国足世界杯小组赛即出局,整个2004年,贯穿中国足球的,是一部可笑、可怜、可悲的悲剧。而根子,出自中国足协,出自足协那种不科学、不民主的管理思维和作派带来的行动。

  以“沈渝疑案”为代表的假球官司多年来悬而未决甚至说是置之不理,以处罚龚建平为代表的对裁判管理工作的长期不力或者不作为,以对待“实德系”为代表的中超联赛关联问题的软弱无力或者说忧犹寡断,以及在对待国奥队、国家队和女足等队伍建设、教练选择问题上的独断专横、一再犯错,加上由于外行等原因导致联赛管理工作上的低水平运作、低水平管理,等等,使得中国足球固有的恶疾,在功利十足的中国足球面前终于暴发。

  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中超联赛种种问题的暴发,包括国奥队、女足和国家队去年的全面失收,或许正是一件好事,所谓塞翁失马,焉知祸福是也。正是由于这么多问题的集中暴露,使得中国足球的疾病得到了一次比较彻底的曝光。“4年只升不降”、“南北分区赛”、“公益足球”和“再请阿里汉”的出现并不偶然,而是一种必然结果。换言之,有阎世铎当政,就必然会有这种狗屁思维的产生,因为他不懂得或者不屑于处理好足协与俱乐部的关系,不懂足球联赛的运作,不懂足球发展的客观规律,可怕的是,他不懂而又装懂,一再瞎搞,一再出错。

  关于“落水狗”,鲁迅有一段精辟的论述。“如果以为落水之后,十分可怜,则害人的动物,可怜者正多,便是霍乱病菌,虽然生殖得快,那性格却何等地老实。”该不该打?“医生是决不肯放过它的。”鲁迅的态度十分坚决。

  对于多年来尤其是去年中超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如假球黑哨问题、赌球问题、关联问题等等联赛管理与被管理者之间出现的诸多问题进行一次深刻的批判,彻底抛弃那种不科学、不民主而又不作为的思想,注入一种全新的科学而又民主的管理观念,建立一种健康向上的管理机制,让那种无为的管理和投机取巧戏弄球迷戏弄中国足球的投机分子远离中超联赛,远离中国足球。该调整的人事坚决调整,该抛弃的做法坚决抛弃,该给俱乐部的责权利要坚决给予之,而决不能因可怜或者同情而丧失最佳的趁治良机。比如某些个人经过数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不适宜再在足协工作的,要坚决调离,等等。

  足代会的决议表明,大多数的足球工作者不是富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也都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健康发展,期望中国足球能够藉此机会,不断完善自我,苦练功夫,严格管理,科学管理,民主决策,走向进步。倘如是,则球迷幸甚!中国足球幸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