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铁:张璇赢了过程输了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9: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朴志恩赢了,两连胜。在1月19日结束的正官庄第13局比赛中,张璇八段曾经形势看好,然而最终还是以4目半的差距输了。这使得明天中韩两队重新回到起点,一盘定胜负。某种意义上说,在朴志恩获胜的那一刻,韩国棋院已经可以为胜利举杯庆祝:因为决赛出场的两位棋手芮乃伟和朴志恩,都在韩国棋院名下。

  比赛的过程,依然是棋迷们所熟悉的套路:中方棋手序盘优势,中盘韩方棋手挑起 混战,结局是韩方棋手笑到最后。虽然张璇通过清晰的布局体现了高出一截的大局观,虽然中盘战斗中张璇感觉敏锐轻松脱身,但偶然的一个缓手,却成为抹煞一切优势的宿命审判。反观朴志恩的作战过程,依稀可见丰田杯李世石的影子:布局不利,蛰伏;初盘落后,忍耐;中盘混战中,犀利刀锋下,依然是透着一种令人可怕的忍耐。这种忍耐,让每个中国棋迷,不敢在棋局真正结束之前妄言胜利;这种忍耐,让每个韩国棋迷,可以在失败真正来临之前保持信心。忍耐,是一种“取败在己,得胜在敌”的痛苦修行,因为韩国棋手知道:绝境之下,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奇迹。有人喜欢用老虎来形容韩国棋手,因为老虎可以忍着饥饿,顶着烈日或冷风,在滚烫冒烟或潮湿阴暗的草丛中静静潜伏,而猎物经过时它们会一跃而出,以难以抵抗的强势出击将失去警惕的猎物一举擒下。记忆中太多中韩棋手的决战故事,都重复着如此的轨迹。是中国棋手实力不够吗?即使只在棋上说,能取得前半盘的优势,就足以说明韩国棋手并非完美。是中国棋手求胜欲步强吗?昨天媒体报道中徐莹悄然滑落的泪水便已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在这里,就今天的棋局内容再做讨论已经意义不大。快棋赛的性质,决定了这不会是一场完美的表演。如何让我们的棋手打破输棋的宿命,才是真正迫在眉睫的难题。

  明天芮乃伟的出场,使得中国夺冠的希望至少会过半。这里,笔者只希望我们的棋手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善始善终,用可持续的优势击垮对手,让蛰伏的敌人无法得到翻身的机会。(苏铁)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