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Goskic:姚明不具备震老大气质及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06 篮球论坛网友

  随着T-MAC的加入,火箭经历了一系列的摸索,姚明渐渐地走下了神坛被转变为超级鸡肋,接着他又经历了一次重感冒,状态下滑,压力陡增,甚至信心严重受挫。外国的舆论不说,就连国内的媒体都开始对其冷嘲热讽,更不用说那些向来不满他的网友了。姚明苦闷吗?他为什么苦闷?在我看来他从来至少到现在为止都不具备老大的气质以及能力,所以我觉得他没有理由为这些事情操心。

  有的人喜欢拿他和其他高个子比较,甚至在他状态不佳的时候落井下石,确实他的状态很差,他得分低的比赛中表现得很窝囊,但是我认为不能因此而否定他对火箭的贡献,就算他表现在不济,他进入内线得到球的时候,仍旧是受到2个人的照顾,而这个时候策应他的人在干什么?而在他一对一的防守中,即便他的表现不佳,但是受到他照顾的人往往得分也不会很多,反倒是对方的球队经常会利用档拆和突破将他调动开然后在外线或者内线展开攻势,而这又会是谁的责任?

  姚明向来至少到现在仍就不具备迅速提高的机会,自从他加入NBA之后,他就没有能够整体并且系统的强化基础的时间,虽然他拼命训练,但是在赛季中他长肉或这变强壮的机会仍旧很少,从亚运会,亚锦赛,再到奥运,每一个夏天他都会连轴转动,并且参加商务活动,而在94年的夏天,乔丹经历过一个不怎么美妙的夏季后,飞人在那个夏天干了一整个假期的跳投。而在场上,姚明似乎也没有表现出老大的个性,他在场上很少出现双眼冒火,冲着他的对手挑衅,也没有大声抱怨裁判,他的表现让他不具备震慑他对手的气质,但是即便如此,他仍旧始终受到2个人的照顾。

  在我看来,姚明得到的已经够多了,而且他也具备进一步改善自己的条件,他顾虑的显然过于多了,他怕犯规,怕失误,他怕自己无法成长为老大。顾虑往往是球员最大的敌人,而这一切全都来自于中国的球员选拔和训练的体制,一个从小机械地接受训练的球员是很难体会篮球带给人的快乐的,而那些快乐又往往是些很单纯的东西,反而那些姿势不准确、并且看似不怎么标准的野球更加容易带给人欢乐。而这显然不属于姚明,长期生活在聚光灯下的他,早已经失去了这些,他的篮球不纯粹,身为被炒作的中心他不会不被此干扰,身处名利场中他也很难以不被其所左右。他不缺钱,也不缺乏好的训练环境,但是他仍旧没有那股蛮劲、那股执著。相信打过野球的朋友们,都知道这对于自己是不是快乐是有很大的触动的。

  姚明此时的处境我们可以设想,教练对他颇有微词,逐渐的对其冷落,队友也对他不那么信任了,TM有30次投篮机会他没有,相信他不会对此不在意。裁判对他总有另类标尺,相信他也深有感触。但是这些绝对不是他失去自信的理由,自信来自于何处?只有训练和对于运动的执著。我相信当他不再对媒体表现出风趣、幽默以及睿智,而是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思考和改进的缺陷,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巩固他的基本功以及他的推举重量上,不再惧怕他对手的冲击而是勇敢地自信地伸出胳膊顶起肘子的时候他就会真正的有所成就。他需要冷静下来,去从新感受他的事业,去重新找回单纯但令他热血澎湃的篮球。不去思考蓝领白领,不去计较有没有支援,不去考虑自己还是不是老大,只去考虑用自己最合理的方式去帮助球队。

  作为一个热爱这项运动但却不能投身这项运动的人,我希望姚明能够重新获得篮球的快乐,希望他能够真正去理解和享受比赛。我相信他会以一个更自信更投入的状态站在球场上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