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休克加豪赌是响应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1 体坛周报

  在一个几乎可以称为中国足球近10年来最坏的日子里,由各方体育大员唱独角戏的“中国足协特别会员代表大会”开幕了,不幸的是——很多球迷担心,会议将要通过的东西将把中国足球拉向一个更坏的时代。

  没有最坏,只有更坏。这个突如其来的足代会想干什么,又能干什么,恐怕没有多少人感兴趣。经历了2004年的崩盘危机,目睹了足协版“深化改革”种种不可理喻,曾经奢 华无比、魅力非凡的中国职业足球已经进入了这样一个坏时代,一个让人失去任何激情和欲望的时代,一个参与者急剧减少、几乎没有赢家的时代。

  08奥运,神圣的名义

  虽然过去了3年多的时光,但所有的国人都还清晰记得、永生难忘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的辉煌时分。谁都清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单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一个展示中国社会文明开放程度的大舞台,也是一次借以实现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重要契机。

  因此,08奥运只能办好早已成为全民共识。令人欣慰的是,北京奥运不再是一项体现某种官场恶俗的形象工程,中国的大国意识也已经或将要度过心理成长的幼年期,一个成熟民族是不会仅仅把金牌数量当作办好奥运、实现体育强国梦的衡量指标。在党中央大力提倡打破GDP崇拜症、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北京奥运已经改变了贪大求洋的奢华风格,有望办成一届恢弘但节俭、富有张力但内敛的奥运会,相应地,体育系统一些传统的思维和做法也应该被重新审视乃至扬弃了。

  然而,在足球界,人们看到的情景却截然相反。自去年11月份中超资本革命出现逆转后,失去制衡的中国足协炮制了许多似是而非的伪命题,在“一切为了08奥运”的神圣旗帜下,已经并还将推出一系列的倒退举措。这些言行的实质是,把稳定高于一切与在改革中求发展对立起来,把奥运争光工程与正常的职业联赛对立起来,又把为08奥运服务与竞技足球的精髓对立起来。

  诸多对立只能产生这样的结果:足球改革陷于停顿甚至倒退,职业联赛被釜底抽薪,中国足球日益空壳化,管理体制则倒退到专业足球时代。然而,作出了如此巨大的牺牲,出现在08奥运会上的中国男女足球队依然是烂队一双,丢丑是必然的,争光则是不可能的。

  时下,足协版的改革把中国足球的要害问题定位在联赛赛制,借以转移各界对存在着浓郁晚清遗风的足球管理体制的拷问,以及对相关败家子管理者的责任追究。近来,并非是足球专家的阎世铎夜以继日、殚精竭虑地工作着,然后抛出了一个又一个匪夷所思的“赛制改革方案”,敬业精神可嘉,可惜动机不纯、产品伪劣。

  阎某人如此乱来的意图,一方面让上面知道他在忠实地执行领导旨意改革着,进而形成“改革”还离不开我老阎的思维定式。另一方面则转移和混淆外界的视听,缓解要其下台谢罪的强烈呼声。应该说,此人的目的基本达到了,人们惊诧于阎某人怎么会想出这么荒唐的主意,于是在对南北分区赛或4年不降之类无稽方案的争论、炮轰中,淡忘了事关中国足球改革和发展的更为重要的命题。

  2004年中国足球由大年变灾年,难道仅仅是一个联赛赛制的问题?升降级乃竞技体育的精髓,什么时候竟成了导致中国足球灾难频仍的万恶之首了?实在佩服阎先生有如此丰富又怪异的想象力,把从国家队、国奥队到中国女足的一系列惨败归结为联赛实施了升降级,把徐明等投资人要求夺回联赛四权的资本革命也归结为联赛实施了升降级,又把裁判吹黑哨歪哨、教练球员疯狂赌球等一系列丑恶现象统统与升降级扯在了一起。

  在没有经过任何科学论证的情况下,有关方面就武断地认定,一旦叫停了升降级,中国足球就会出现祥和宁静的太平盛世,就能让人们全情地投入奥运争光工程。看来,某些人既欠缺尊重科学的意识,也很健忘。阎世铎总共执政了4年多时间,就有两年被停了升降级制度,但2001年和2002年,人们既没有看到中国足球实现了长治久安,更没有看到出线足球时来运转了。圈养4年、糜费千万的沈家军窝囊死了,在亚洲杯上昙花一现的汉家军,最终也暴露出了只是一个由刘阿斗扮演的人造美女的真面目。

  甚至在很大程度上,中国足协在赛制问题上的朝令夕改、为所欲为才是中国足球的混乱之源、罪恶之本。2001年10月爆发的假B五鼠案,让无数沉浸在十强赛胜利喜悦中的国人如吃了苍蝇般恶心,也耽误了阎某人的大好仕途,但直接的诱因不正是中国足协悍然实施的2001年只升不降、2002年不升不降之所谓赛制改革吗?

  08奥运队,豪赌何时休

  即使不去质疑不惜一切代价保08奥运的合理性,以及深层次的金牌战略和举国体制,人们也需要直面这样一个尴尬问题:什么都牺牲了,但中国足球到时还是一个白卷英雄咋办?

  有人说中国足球要借08奥运会恢复公信力,愿望很是不错,实际结果却很可能适得其反。其实,现在中国足协假借奥运这张虎皮大权独揽、大搞倒退的伎俩一点都不新鲜,这套运作模式更一再被实践证明只能带来从失败到更大失败的苦果。

  1993年,为了备战2000年奥运会,中国足协营造了一个叫作健力宝的象牙塔。但留学巴西5年,浪费了健力宝公司几百万美金的这支希望之旅,既没有给球迷带来梦想,也没有光荣。虽然2000年北京申奥没有成功,但这个案例已经证明,这种模式除了能证明足协曾经瞎忙活过以外,是不能满足任何人的期望,更别提什么奥运争光了。

  2001年,沈祥福号奥运队又起航了。足协一脸诚恳地告诉人们,2004雅典奥运会很重要,是为北京奥运暖场热身,所以你们不要反对我种种豪赌举措。于是,足协下令国家队不得征调国奥适龄球员,强行将首届中超联赛的开赛时间挪到5月份,又一再让沈家军50天、70天地实施长期封闭式集训,某些人还发出了就是要挑战生理极限的嚎叫。

  结果是什么呢?原本充满希望的中青晋升为国奥后,尽管各方面的条件有极大改善,但球队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管理一再出纰漏、战斗力每况愈下。昆明高原训练了那么长时间,被拖垮的却不是叙利亚人而是自己;教练获得了随意征调球员的特权,最后倚重的居然是一批来自甲B的球员;发誓要比韩国人更狠,却在不入流的马来西亚人面前摔了大跟斗……

  沈家军沦落到这步田地,责任仅仅在主教练沈祥福吗?别忘了,沈祥福可是这四五年里最为风光的本土教练,是谁把天赋一般、为人低调的他强行扶到国奥队主教练兼国家队中方教练组组长高位的?

  在一套同样的专业足球理念和举国体制下,前两届国奥队都闪了腰,那么,在什么都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光靠长官意志就能让这一届避免同样的下场?而现在,竟然又爆出国青将在2008年前整体参加中超联赛,四年不降的计划不仅是为保所谓08“稳定”,也是专门为此而设的惊天倒退新闻!应该说,纯粹从球员角度看,这支国青队还是有特点有实力的,但现代足球早就过了仅仅靠一个英明的主帅带着一帮天赋超人的球员就能纵横四海的时代。何况中国足球没有天才,这支国青队也多灾多难,两任主教练都先后“滑脚”,实在难以让人看好未来的发展前景。

  沈家军从“超白金”到“糙白金”的堕落过程告诉我们,既定的体制和人事才是中国足球长期落后挨打的根源。从成年队到青年队,从男足到女足,无数的事实证明,越受足协重视、关爱的球队堕落得越快,这几乎成了各支国家队挥之不去的心魔,也是中国足协“贡献”给世界的一大奇观。

  结语:当什么4年不降的“赛制改革方案”和一切工作都必须为男女足备战08奥运让路,成为这次足代会所要讨论通过的中心议题,以及还要推出一系列诸如加强地方足协等行政集权措施时,人们就该明白,中国足球的冬天寒冷又漫长,此时阎世铎是不是该安静地离开已经不重要了。都说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或许,中国足球的春天也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遥远,但春天的降临必须有赖于两个基本条件的成熟,一是有关方面放弃把足球当作本部门形象工程的政治定位,让足球属于足球而不是政治;二是有关方面放弃把职业足球当作金牌战略取款机的经济定位,让足球回归市场而不是后花园。

  实证地看,中国足球早已承担不了形象工程的职能,但因为社会影响巨大,同时“招商引资”还有空间,因此受有关部门“错爱”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只有当球迷、资本更大规模逃离,媒体也大幅度地降低炒作热情时,转机才会出现,真正的自上而下的改革才会发生,就如1994年前的情景。只是,这样的代价未免太大,二次改革的难度也会大很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