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中国网球到底有多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5:22 新华网

  李婷/孙甜甜在奥运会上夺得的金牌是中国网球2004年辉煌的最好见证。

  一个令人难忘的2004,李婷/孙甜甜夺得奥运会女双金牌、李娜夺得中国选手首个WTA赛事冠军……

  一个期待辉煌的2005。就在上周,19岁小将彭帅击败了去年法网冠军米斯金娜 ,然后又淘汰了佩特洛娃,中国选手首次晋级WTA二级赛事四强,还有郑洁在霍巴特赛上连夺两冠。

  在一连串的成绩面前,我们不禁疑惑:中国网球到底有多狠?我们真有那么狠?

  然而现实告诉我们:女网二流,男网三流,专业球员400出头,这才是真实的一面。

  虽然现实依然有点窘迫,但好在我们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中国网球的明天相信会更加灿烂。

  解密 女网为何捷报频传

  国内一位网球专家昨天在谈到中国女网迅速崛起时,用了“厚积薄发”这个词。他说:“近年来,网球中心在女网发展上投入巨大的资金,现在确实到了出成绩的时候了。”

  网球水平的提升需要三个方面,一是要有较高水平的教练,二是艰苦、科学和系统的训练,第三就是要多参加各种国际大赛。而女网这一年来成绩突飞猛进,就是因为近几年在这几点上做了大量工作。

  网球中心从1996年至2000年逐渐摸索出一条“抓尖子、出精品、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双为突破口”的道路。选择重女轻男的“倾斜政策”也是因为女双相对容易出成绩,而且女网相对花费较少提高较快。其实包括彭帅、孙甜甜、李婷、李娜等很多国内出色女选手,都是网球中心在1997年左右就开始重点培养的选手。近几年,网球中心花费大量财力,将不少国内女网选手送出国学习,并且经常邀请一些国际知名教头来中国讲课,此外还在以赛代练、科研力度和科学的训练方法上加大投入力度。中国女网选手的参赛密度和训练周期已经逐渐和国外顶尖选手相差不多。

  走出国门,以赛代练,频频和高手交手,这应该是女网成绩突飞猛进的最重要的原因,而正是一条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正确道路,使中国女网终于结出累累硕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