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洛阳花开:姚明不会咬牙缘于心太软还是腿太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4:5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实就是:身为全明星票王和连续三年西部全明星首发的姚明居然没有队友给他传球了。为什么不传姚明?因为获得全明星票王证明至少在形式上获得球迷的支持但并不能代表也获得队友的肯定。正好相反,无论是四连胜还是今天输灰熊,姚明已经和全队离心,姚明自己也不是不想在全队节节胜利之时打出好表现,但往往是越急就越不成,应了中国那句老话:欲速则不达。

  因为姚明没有那么快的速度。说姚明愿意为了火箭胜利甘心当绿叶或者泥土,甚至有中国记者采访基德获得了“联盟中谁都愿意和他打球”的无私评价,但如果是美国记者采访问基德对姚明的看法我相信,当联盟中任何一个有礼貌的明星面对远道而来的中国记者说这些话时,我更相信是这个明星的客套。中国记者就是喜欢追问自己的对手怎么评价来自中国的球员,如果你识相,从嘴里吐出的绝对是马屁和恭维。

  但问题不是这个,姚明在场上的表现也不是由于媒体或者对手的恭维就能够顺风顺水。实际上在大多数NBA球队摸清楚姚明的虚实之后已经找到对付姚明的成功办法。其实输马刺没关系但输同样是西部季后赛的竞争者灰熊就有大问题。灰熊中锋严格执行对姚明的绕前防守,姚明一般点办法都没有,无疑给了正急需一场好表现来挽回自己火箭核心的地位的姚明一致命打击。被包夹还可以造成火箭外线进攻的机会,但如果全场对姚明坚决绕前,一个肌肉型黑中锋姚明就吃不消了,这个赛季已经多少场了,姚明还没有找到破绕前的办法吗?

  被包夹可以传出去,传得好的话还有助攻。但要传首先得保证你接得住接得稳队友的传球,现在火箭外线不给姚明传,并不是和姚明有什么个人恩怨,而是传给姚明就有大几率等于把球送给队友。显然没有人愿意冒这个风险。姚明希望队友传球,最好的办法就是证明自己能够拿稳球然后能投出去或者传出去。

  但是姚明不能。姚明本赛季各项弱点已经暴露无遗,这是必须承认的。问题暴露出来其实是好事,因为这样姚明才可以有目的地去提高,然而最影响姚明提高的仍然是他的心态。前面说他表示愿意做绿叶和泥土。但我不相信他心里也是这么想,作为一个被吹捧到天上去的球员,绝对不可能只由于半个赛季的低迷就失去了争夺老大席位的决心。姚明不是这种人,他要争但他没有能力争。

  进攻上要慢慢练投篮方式和脚步,但现在防守上也不怎么样了。这场又是六犯出去,对方中锋很厉害吗?加索尔的数据很高吗?都不尽然,姚明犯规太多不能怪裁判,他自己的心态过急急于体现自己的内线防守作用。但很遗憾,姚明的移动和起跳速度都太慢,想象一下一个木桩迎面去挤撞飞驰而来的火车的情景吧,当然也可以认为是火箭外面漏人太多,但NBA并没有一个明星球员发挥不好尤其是六犯出去责怪队友防守不力的。

  进攻和防守都软是姚明这连续五场的表现。不过有时候软都可以成为姚明的优点,比如你可以说姚明对人对事态度谦和,解说员的看法则是由于姚明太过聪明于是处理球犹豫。实际上说姚明聪明不过是拿CBA那些球员做对比,任何一名NBA明星级球员其实智商都不低,他们平时训练都刻苦。姚明软在两点:一是他心太软,缺乏和魔鬼肌肉球员肉搏的信心和勇气,二是他腿太软,攻防上脚步移动一点都不坚决果断。造成这样软的因素主要有客观的人种体质差异,CBA培养误区,主观上有以超级明星自居的态度和急于翻盘的赌徒心理。

  本赛季火箭如何发展,取决于麦蒂的发挥。姚明本赛季的表现如何就看他自己。但姚明身处火箭这样一个不怎么信任他的大环境里,姚明如果不是自己去众多前场篮板的话恐怕得分上难有作为,不过实际上得分王麦蒂一到火箭其实就注定了姚明当不了火箭第一得分点。火箭不支持姚明而只是利用姚明的内线牵制作用这是事实,并且将延续整个赛季。这样才有人建议姚明离开火箭另图发展,但实际上姚明从一个选秀状元到火箭培养的既定核心到今天的单纯内线牵制作用之路,并不是范甘迪有意为之,一切变化皆由姚明自己软到及至的表现所决定。姚明这支曾经的潜力股已经高开低走到了最危险的地步了。我就给姚明敲一个警钟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