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孙小白:国青队 你凭啥输得不服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1:2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公孙小白

  卡塔尔多哈,国青2比3负于韩国;俄罗斯莫斯科,国少2比5不敌乌克兰。分兵出战卡塔尔八国邀请赛和格拉纳钦杯的两支国字号球队都没能打响第一炮。对很久没有正面消息的中国足球来说,一场胜利当然是万众期盼的,但失败也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的来临。

  虽然有一丝遗憾,但这两场失败我都能坦然接受。失败乃成功之母,尽管对中国足球来说这句名言似乎不太灵验,但至少我们可以用这个安慰一下屡受创伤的心灵。然而,中国足球往往会用一种你永远无法想到的方式来伤害你对她的热爱、来考验你对她的承受能力。

  失败可以容忍,但是紧随失败而来的东西却让我再次感受到了拙劣。很遗憾,我没看到比赛画面,但据媒体报道比赛过程同亚青赛决赛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压着韩国打了90分钟!从被压着打了90分钟到压着别人打了90分钟,无疑,国青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可结果呢? 2:3,输球的依然是中国队。场面占据优势,输球,队员们自然有想法。“比赛场面绝对是我们压着他们打”,“韩国队除了朴周永之外,其他人都是什么啊”,“他们就是一群糙哥,根本就没什么技术”……陈涛、周海滨、蒿俊闵等国青主将异口同声,他们对韩国队的不服气甚至不屑一览无余。国青如此,国少亦然。在连续两次净负对手3球之后,国少小将们依然不服气。

  初生牛犊不畏虎,这种不服输的劲头值得肯定。但是,过于沉溺在这种情绪中对球员对队伍的发展都没有好处,发泄一下心中的愤懑之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就拿国青来说,全场比赛中韩控球时间为63%比37%,射门次数为12比7,传球成功率为62%比51%。单从统计数据来看场面上优势已经很大,但为啥还会失利?主教练殷铁生的答案是“这场比赛的失败是后方的失误造成的,并非整体实力弱于对方。”然而,为什么会出现失误?该怎去弥补?多想想这方面的问题不是比口口声声的“不服”有价值地多嘛?!

  突然想到央视《挑战主持人》栏目主持人马东在节目中常说的那句:你可能不服、你可能委屈,但是你被淘汰了!还记得11-17科威特人的话吗?附加赛?再等四年吧!结果已无可更改,不服又有什么用?这是不是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表现呢:我场面占优,我不服气,你还能批评我什么?

  一场比赛说明不了什么,也没有人天真到以一场比赛论英雄。对青年队的比赛更是不能过分注重结果。只要能够把平时训练中的东西发挥出来,在实战中检验一下自己的水平、找出不足,这就足够了。但是,一名好球员一支好球队只要一踏上比赛场就应该努力去争取比赛的胜利。毕竟,现在的磨练是为了将来真刀真枪的拼杀。

  不服未尝不可,因为它可以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但是,我想问问教练、队员们:你凭啥不服气?你的技战术水平比人家高?你的临场发挥比人家强?你的身体比人家棒?你的拼劲比人家足?如果有一项作了否定回答,那么就不要再说什么不服气,接受失败,好好练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