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汪大昭:激励胜嘲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足球队1月15日在卡塔尔八国赛上2∶3输给了老对手韩国队。随即,“恐韩症”像一张老旧的诊断书,又赫然在许多传媒上出现。这已经成了足球舆论的规定动作,闭着眼都可以断定还是老病根,却又开不出任何有疗效的处方,大家都疲了。

  一支并未集中同年龄段全部精英的青年队,一项纯属邀请赛性质的比赛,胜负哪有那么重要?据笔者所知,队伍出征前,中国足协只强调要打出良好的精神面貌,认真锻炼队 伍,没有规定名次指标,更没有提出要在这样的赛事中打翻身仗。可是,一些连比赛实况都没看到便写下的球评还是熟练地抛出了“恐韩”的诊断。

  中国足球究竟有没有“恐韩症”?输了球未见得一定是败在“恐韩”,打赢韩国队一次也不足以使病患痊愈。提高竞技水平和大赛成绩,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学习方向,假设拿韩国队当学习对象,没什么不好,难道有谁会恐惧自己的赶超目标吗?激励中国足球一代代青少年球员从小立志赶超韩国队,要比起步学艺就时常听着“恐韩”的念叨强得多。

  好几年前,韩国足协派员专程到中国了解兴办足球学校的情况,可见人家并未躺在中国传媒一片“恐韩症”的舆论中高枕无忧,倒是始终对中国足球娃娃们存有一份戒心。这种未雨绸缪的态度,或许正是至今中韩足球依然差距明显的原因之一。

  精神枷锁也好,心理目标也好,都是人为设定的,即便是为中国足球好,使用激将法也要适度,因为它并不能包治百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