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选手该学会顺风飞扬--澳网观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澳网开赛第一天,中国姑娘们就领教了它的残酷。女单首轮比赛,5位选手4人亮相3人出局,仅李娜一人过关。

  4场比赛除了刘南楠只和对手交战两盘,其余三场都打满三盘,李婷、郑洁均1∶2告 负,李娜2∶1胜出。这至少说明,我们并非输得一败涂地,当然也非赢得干脆利索。

  事实上,李婷、郑洁在比赛中都有取胜的机会,但关键时刻都没能把握,而且都在占优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

  刘南楠面对的是本次赛事的9号种子、俄罗斯选手兹沃娜列娃,虽然赛前被认为获胜希望非常渺茫,但从比赛看,她也并非没有机会。

  这三场比赛反映出一个很普遍的问题:中国选手把握机会的能力较弱,非常不善于处理顺风球,落后时可以奋起直追,但领先时反而不知如何是好。

  这种状况大概与中国选手长期以来形成的比赛心态和比赛节奏有关。由于自身实力和自信心不足,习惯将自己放在一个比较消极、被动防守的位置,习惯在逆境中一点点扳回,习惯靠韧性消耗对手的体力和耐性,待对方露出破绽再伺机反扑。但这种方法在澳网这种强手林立的大赛中很难奏效。

  此外,中国选手慢热的缺陷也很明显,很难一进入比赛就高度集中、高度兴奋,等终于有了感觉,为时已晚,无力回天。

  李娜今天虽然以2∶1战胜了美国选手格兰维尔,但比赛中依然发挥不够稳定。如何在积极进攻的同时减少失误是李娜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尽管澳网第一天中国队就损失大半人马,但好在大满贯赛事一年四个,机会还有很多。只要仔细分析得失、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就算不虚此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