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木狐胭脂刀:我们爱常昊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2:13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我时常想起这个身负重任,毁誉参半的棋手。 我看过他的照片,方正的脸,眉清目秀,儒雅而温厚。无论从那个方面和标准来看,他都是一个健康的,平凡的大男孩。虽然29岁的他将到而立之年,但他依然微带腼腆,眼神单纯,笑容充满阳光。

  是的,从照片上看,他不过是个普通的人。

  然而,单纯从照片又如何能看出那藏于其中的欢乐与哀愁,坚持与颓废,成功与失败,光辉与荣耀?

  就是他,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他把自己藏在棋盘后,展现的,是一张张棋谱。

  他的经历各种各样的大小比赛,出没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六次冲击世界冠军,六次功亏一篑,这不免让我们想起“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沾巾”的诸葛亮。我们边惋惜着他的不幸,诅咒他的失败,却没有人设身处地的为他想想,他背负多少重担?他面临失败的同时,被指责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他的妻小;他们怎么也不是应该是被辱骂被糟蹋的对象啊!

  上帝在制定他的命运的时候一定发生了重大的疏漏,还是,老天在给予他幸福的同时,必然要剥夺他一定的荣耀?

  我们谈到常昊的时候,必然会谈到他那众说纷纭的婚姻。我们津津乐道,甚至认为是婚姻毁灭了他。

  多么无耻啊,我们说我们崇敬他,说他有才华,我们却丝毫不理解他,我们惟恐他背负的重担不多,甚至,为了攀登无敌的荣耀,我们希望他放弃俗世的一切,比如婚姻。如果他没和张结婚,没有生儿育女,他说不定早是世界冠军了;如果张不是大他五岁,如果他取得了桂冠,扪心自问,我们对于他,还会有这样的苛求吗?我们想到他还会心痛惋惜吗? 我们不爱他,甚至,不尊敬他,我们如果爱他,也许是爱他的棋,但我们更爱的是他的婚姻,可以让我们喋喋不休,流长飞短。这是什么样的心理啊!

  常昊默默承受这一切,他要的,不止是作为一个棋手,更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生活。 但是我们不爱这样的常昊,我们希望从他人的痛苦中体味自己的幸福。是的,我们不爱他,而且,我们多么残酷,连他爱的人也不放过。

  但常昊是爱人们的,他更渴望胜利,安抚所有人的期望。正因为爱,他才会患得患失,才会瞻前顾后,才会犹豫不决,才会技术变型。他的每步棋上都挤压着千斤重担,凝结着太多的心酸和孤独,交集着无以言说的痛苦,他像张风帆,处于暴风雨中,涨满得无法靠岸。

  常昊的棋不是完美的,缺欠的不是技巧,而是一颗平常心。当失败不要再成为我们唾骂一个人的指向,那才是胜利的开始。也许,无数的失败只是他人生路上的一个个劫,当我们真正爱他的时候,劫还是劫吗?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