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王非 两年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2:10 篮球先锋报

  王非复出,距离他离开国家队主帅的时间,正好是两年。

  我很难想到,这样的两年对王非来说意味着什么,因为我亲眼见过他在国家队刚上任时的意气飞扬和做我解说顾问时的一丝不苟。但对于他这样的教练而言,这根本是两个落差极大的环境,而比这落差更大的是心境的变化。

  让一位能挥师雄兵百万的统帅突然拥有一颗闲云野鹤之心,有点儿难。

  我不知道王非是怎么做到的,但他确实做到了。有次去他的篮球训练营做客,看他手把手地教孩子怎么做传球动作,然后怎么上篮,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跑。他妻子陆雅在旁边念叨,他这个人就是心气儿高,不太会说话,有时候真怕他再跟哪个家长吵起来。那时候是夏天,特热,孩子越练越懒,家长也都准备一拥而上该递水递水,该喂吃的喂吃的。这时候王非没急没恼,慢悠悠地来了一句:当初姚明就这么打的,谁做好了,谁就是咱们这儿的姚明。孩子们一下子不困了,不但接着练,而且抢着练。王非笑呵呵地看着这些小嘎巴豆儿,陆雅在旁边笑着看着他,说真难为他了。

  正是那一次,我突然有了这样的想法,不是不支持王非做他的篮球学校,只是觉得就这样下去,有点儿可惜。

  一到暑假,赛季休战的时候,就成了王非的名字在网上出现最多的时候,今天是江苏,明天是陕西,后天是新疆,搞得很扑朔迷离的样子。姚明听说之后眨巴眨巴眼睛,说非哥不管带什么队,都能带出来;顿了顿突然想起什么来补了一句,但得给他时间。

  我必须承认,姚明说得没错。长久以来,制约王非做出更大成绩的正是他性格的直率之处。在时间短促、任务紧迫的情况下,这样的性格难免让他说一些别人难以接受的话,偏偏他所处的环境又是一个极其需要笼络人际关系的环境,结果自然不用我多提。相比之下,王非的执教能力似乎已经被束之高阁,只是不经意间有人提起。

  过分地夸大一位教练的缺点和优点,是同样的不负责任。于是更加觉得王非应该得到一个机会,做他应该做的事情。两年的光阴,他既见过了钟鸣鼎食,也已经习惯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样的心境,应该能够做成一些事情。

  找出一盘王非送给我的训练光盘,播放,鲍比·耐特在电视上事无巨细,大声地呵斥着每一个没做到位的动作和球员。细细看着,觉得可以看到王非两年间变化的影子。

  只是不知,王非重回顶峰,会是何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