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NBA劳心者治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2:02 篮球先锋报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NBA的“劳心者”是球队老板和管理层,“劳力者”是球员。

  这就是说,如果老板和管理层没想拿冠军,下边的球员就算个个是乔丹、打到累趴下也没用。

  比如洛杉矶快艇队,他们的老板是出了名的抠门儿,人家摆明了就没想拿总冠军,只要每年的门票和电视转播收入能让他赚钱就行。所以快艇队的球员就是标准的上班族,每天按时打卡上班,不迟到,不旷工,但也永远打不出名堂来——老板我没指望你们打出名堂,你们给我节省着点开支就好。

  与快艇比起来,前几年的公牛队还算好的,至少老板莱恩斯多夫没有把“省钱”设为第一法则。公牛是烂,但他们烂得还算有骨气,他们还一直在琢磨着怎样摆脱困境。那么,为什么公牛过去六年如一日地持续摆烂,今年却突然令人刮目相看了呢?

  简单地从阵容变化上来看,公牛本赛季一次性进来好几名优质新秀,加上原有球员的进步,累积到一起便有了12胜3负和季后赛名额。就这么简单吗?

  2001年6月,当时公牛的总经理大胖子克劳斯把布兰德送去快艇,换来一个2号选秀权,选秀时一口气挑了钱德勒和科里两个高中生。这标志着公牛将自己的第一轮重建工程完全推翻,同时把宝全部押在高中生球员的“潜力”上。克劳斯的眼光向来不错,所以他孤注一掷。然而这样一来,公牛掉进了自己挖的陷阱当中,每年都在等待,等着“高中双宝”有出息,看天吃饭。

  管理层有多大的志气,决定了球队能打出多好的成绩。习惯了等待,习惯了输球,习惯了撞大运,公牛一下子变成了职业运动史上最失败的球团之一。

  转折出现在约翰·帕克森取代克劳斯成为新任总经理。帕克森带进来的作风是务实,是脚踏实地。他不再把目光锁定在不可知的“潜力”上。2003年选秀帕克森挑中亨里奇,一个打了4年大学篮球的白人后卫;2004年选秀选进戈登、邓、杜洪,也是清一色的大学名校优质球员,其中戈登和杜洪都打了至少3年NCAA。事实证明,帕克森挑的每一个人都很好用;更重要的是,这些人让如今的公牛有一股踏实赢球的“正气”。

  帕克森与克劳斯两代总经理,其实没有谁对谁错,他们只是出发点不一样。在公牛离季后赛渐行渐近时,风光的是球员,功劳却该属于决胜千里之外的那个“劳心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